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又到一年重阳时
国家文物局:文物市场,…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
国家文物局确定2012年重…
壬辰龙票开启国人形象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
甘肃近年重大考古发现:…
意大利庞贝古城酒吧修复…
下半年重庆房价将猛涨
烟袋斜街明年重现明清街…
最新热门    
 
壬辰年重阳节海内外华人陕西恭祭黄帝

时间:2012-10-24 12:16:31  来源:不详
中新网黄陵10月23日电(阿琳娜)23日,以“缅怀始祖恩德 讴歌中华盛世”为主题的壬辰年重阳祭祀轩辕黄帝[注: 黄帝是传说中上古帝王轩辕氏的称号。姓公孙(一说为姬姓),生于轩辕之丘,故称为轩辕氏。黄帝建国于有熊(河南新郑),亦称为有熊氏。]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海内外8000余名炎黄子孙共同拜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黄帝陵坐落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为中国历代帝王和著名人士祭祀黄帝的场所。有关史料显示,《史记》中第一次有祭祀黄帝的明确记载。


  祭祀典礼在有九五之尊含义的9时50分正式开始。击鼓九嗵、鸣钟九响,寓意九九重阳,九州和谐。典礼由击鼓鸣钟、敬奏祭乐、敬献花篮、敬献祭品、上香奠酒、敬赠书法作品《黄帝颂》、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等内容组成。


  祭祀活动中,中国书法名家向黄帝陵敬赠21米书法长卷《黄帝颂》,21米长卷象征着21世纪,象征着中国的新世纪、中华民族的新世纪,众多书法家在壬辰年重阳节聚首桥山,缅怀始祖洪恩浩德,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同时,56个少年朗诵“黄陵赋”,彰显同根同源的华夏56个民族,聚首民族圣地黄帝陵,共祭始祖,期盼中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心愿。


  祭祀典礼结束后,各界代表瞻仰轩辕殿、轩辕庙,拜谒黄帝陵。


  来自山东的魏一怀说,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作为炎黄子孙,前来参加祭祀典礼祭拜黄帝,寻根溯源,十分有意义。


  近年来,随着民间祭祀活动的升温,在每年九九重阳节轩辕黄帝逸仙升天之日,陕西黄陵均举行独具特色的民祭活动。(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