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文化干部贿赂诺奖评…
《虞舜大典·近现代文献…
商务印书馆:文化之争中…
王鼎钧 :文学会不会死…
李国文:文人风骨
书法:文化自觉与担当
马未都:文明社会依赖社…
侯文学:文物专家咋成了…
王岳川:文化强国亟须重…
宗波:文化遗产保护与文…
最新热门    
 
蔡武:文化市场主体尚不成熟 国际竞争力较弱

时间:2012-10-25 15:59:47  来源:不详
努力实现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文化部部长蔡武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听取和审议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文化部部长蔡武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24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此,新华社记者就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的情况采访了文化部部长蔡武。
  意义重大 发现问题和不足推进文化改革 
  记者: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听取和审议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工作情况的报告,您认为有何重要意义?
  蔡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听取和审议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文化战线深刻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和紧迫要求,在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繁荣文化创作生产、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通过听取和审议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这些年来文化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明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关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另一方面各位委员也将更深入了解文化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开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文化市场主体尚不成熟 国际竞争力较弱
  记者:当前文化改革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您认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蔡武: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的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当前文化改革发展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文化市场主体尚不成熟,特别是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任务比较迫切,骨干文化企业的规模不够大,实力不够强,国际竞争力还很弱。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仍不健全,地区发展不平衡,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边远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比较薄弱。
  ——文化产业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文化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注: 国民经济国民经济是指一个现代国家范围内各社会生产部门、流通部门和其他经济部门所构成的互相联系的总体。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对外贸易、服务业、城市公用事业等,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中所占的份额较小,还未真正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人才队伍与文化发展的要求尚不匹配,特别是高素质文化人才不足。
  ——文化“走出去”仍然以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为主,文化企业和产品服务“走出去”的步伐需要加快。
  增加投入 实现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记者:围绕上述不足,下一步文化改革发展将会有哪些工作安排?
  蔡武:十七届六中全会及其决定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