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玉川:让我们咀嚼春节…
王一川:电视要担起塑造…
王石川:有一种历史常识…
王岳川:五四以来中国传…
郭伟川:武王遵遗训伐纣…
王一川:文化的物化与心…
王岳川:中国连一个文化…
王岳川:中国文化是“三…
王一川:关注电影的品格…
陆川:电影是门残酷的艺…
最新热门    
 
王岳川:文化强国亟须重建“汉字文化圈”

时间:2012-8-1 13:07:44  来源:不详

当下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全人类跟着西方文化模式走,是不是人类的福音?东方文化是否可以提出自己的文化精神,努力将具有世界性意义的东方创新文化播撒为人类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不可缺少的新文化元素?在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种族主义、原教旨主义、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笼罩的世界上,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是否可以散发出一种清新刚正之气以使世界增添可资选择的和睦、和谐、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的新方案呢?曾经辉煌的汉字文化圈已名存实亡,中国能否重振汉字文化和文化中国?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日世界和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形势下,东方文化的发言变得尤为重要。

 

中国文化的世界化将使东西方形成“世界新秩序”,这不仅能优化全球性的资源配置,而且可以改变民族国家[注: 民族国家是指近代以来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或民族独立运动建立起来的,以一个或几个民族为国民主体建立起来的国家。民族国家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政治实体,是20世纪主导的现代性民族自决和自治概念及实践。]体制中的话语运作结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