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赖声川:把石头变成小鸟…
最新热门    
 
陆川:电影是门残酷的艺术,只尊重也只承认结果

时间:2009-12-27 11:37:36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访谈

  陆川执导的电影给人的印象与他本人给人的印象不太一样。

  《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陆川的电影不算多,但却拍一部“地震”一次,赞美与责难同样铺天盖地,他成了电影圈中倍受关注的人物。

  印象中,他的电影个性鲜明,很男人气,他喜欢用一种与众不同的独特视角诠释他对人生、对命运的思考,简洁而富有张力。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都不得不承认他在艺术追求上的独树一帜。便以为他会是一个个性张扬且棱角分明的人。没想到,一见之下,他给人的感觉竟然是温文尔雅、诚恳且内敛。

  12月21日,陆川来天津参加《每日新报》创刊10周年的盛大庆典并上台领奖。这次,他身边多了一位美女,大大方方以女朋友身份亮相的“知画格格”秦岚。站在海河岸边美丽的津湾剧院舞台上,陆川说,天津是他的福地,电影《南京!南京》的很多镜头都是在天津拍摄的,当时有一万多名天津的群众演员参加了拍摄,他感谢天津,也感谢《每日新报》的读者们。

  在剧院三楼的贵宾厅,记者与这位来去匆匆的导演进行了短暂的专访。

  记者:能说说你的新电影《鸿门宴》吗?

  陆川:现在还不到详细说的时候。

  记者:我看你所有的电影都是自己导演兼编剧,你对编剧很有兴趣吗?你父亲陆天明和你姑姑陆星儿都是著名的作家,在这样的环境里,对你来说,文学对电影的影响是不是与别的导演不太一样?

  陆川:我原来在这个行当里就是写电影的,我也是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但一开始没有当导演的机会,我就一直在写剧本。

  记者:因为写作不需要有人来投资?

  陆川:对,一直练自己就行了。

  记者:那你现在已经是很成功的导演了,为什么还要自己编剧?

  陆川:其实我也特别愿意和编剧合作,但是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题材,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去写,一开始就特别爱好写作,就像我写博客一样,喜欢写。

  记者:新电影《鸿门宴》也是自己编剧吗?

  陆川:是。

  记者:那你觉得你受你父亲文学方面的影响大吗?

  陆川:其实剧本写作与电影导演差不多,一个是用文字,一个是用镜头,都有一种创作的快乐,自己写就更了解自己想要表达的是一种什么东西。

  记者:你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鸿门宴》吗?

  陆川:还有一个为明年上海世博会国家馆拍的主展影片,下礼拜就要开机。我们一直没有宣传,这个项目很大,表现中国30年城市化的进程,它不是一部纪录片,当然也不是故事片,只是一个影片,但它有故事情节,我们叫它主展影片。世博会历届都有这种影像艺术,但它是有内容的,是有剧情的,借鉴很多当下影像艺术的东西,很难界定,就说它是一个影片吧。

  记者:你拍《鸿门宴》,又回到了历史题材的拍摄上,对你来说是第一次拍历史题材吧?那么你拍历史片与以往已经拍过的那些历史片有什么不同呢?

  陆川:对,我是第一次拍历史片。我认为其实每一部电影,直接或间接地都是对当下的一个选择,我只能说这么多。但是任何一个历史人物也都是活在他的当下。

  记者:你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与比你年长的那一代导演相比,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儿?

  陆川:不能这么比,我只是年轻一些,身体好一些。(笑)

  记者:我看你在博客中描述过你玩电脑游戏的经历,像《仙剑奇侠传》呀这些,那么这些时尚的元素对你拍电影有什么样的影响?

  陆川:我觉得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关注,对自己所处的时代有一个记录。在上一代导演年轻的时候,他们也是非常伟大的,我们能不能也像他们那样伟大,就看我们的本事了。如果拿我们现在的年龄与他们三十多岁时比,我们未必有他们伟大。我觉得不能这样去比,像张艺谋、陈凯歌等,他们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已经在创造历史了,非常辉煌,如果用我们现在的年轻去与他们比,是不公平的,我不会那样去比的。

  记者:你在全世界都走过,我看你不久前刚从加拿大回来,你觉得现在中国电影处在一个什么位置?是不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时期?

  陆川:应该说,中国的电影市场越来越好,但是我们新的艺术成就未必就能说是特别的好……

  记者:从你拍第一部电影开始,你就把全部的生命都投入进去,从《寻枪》、《可可西里》到《南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