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中国的泛道德论既…
刘墉:莫言早就该获奖 …
青戏节邀请“他山之戏”…
“第二届中国近现代社会…
武汉最老中学文华中学:…
马悦然:恨不能翻译所有…
寻求俗文化与中国思想资…
“满蒙档案与蒙古史研究…
评:文化干部行贿诺奖评…
专家学者追思黄裳:秉承…
最新热门    
 
当下中国迫切需要更多的莫言

时间:2012-10-25 15:59:53  来源:不详
当下中国迫切需要更多的莫言 
  当代中国文学要走向世界,扩大中国在世界的影响,需要更多像莫言这样对人类对民族命运高度关注和具有责任意识的文学大师,以他们高超的专业技能,用心讲好一个个完整精彩的“中国故事” 。
  当下中国,如何从文学上去把握、去表达“中国经验” ,以全新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中国全景式的经验,总结和领会中国经验的重要性,突出它的特色、对人类的贡献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借鉴,迫切需要一大批莫言式作家。
  2012年10月11日,每年一度的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此殊荣。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堪称领跑中国当代文学潮流的代表性作家,他的成功,不仅圆了中国百年文学诺奖之梦,同时也表明了: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离不开世界。文学即人学,是以共同的人性为基础,其本身不仅没有国界,而且是可以交流的。文学还是社会道德的润滑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时,它还能消除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冲突,增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宽容,中国迫切需要一大批像莫言这样的伟大作家,准确叙述中国故事,深刻总结中国经验,以文学特有的人文和理性精神,跨越文化差异以及意识形态的偏见,在让中国文学融入世界文学的同时,也让世界各国了解真实的中国,实现全球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中国故事”需要准确叙述
  眼下,无论你身居全球何地,随便打开一张外国报纸,很难找到没有中国报道的新闻。“中国制造”已经走向全球每个角落,“中国热”正在全球的大多数地方出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过3至5年,或5至10年,重逢中国的同一地方,许多人无法不惊讶和感叹中国的“日新月异” 。如果你随便访问一个中国人或他们的家庭,听听他们身边一个个故事,你也会时时感到心潮澎湃。发生在中国人身边与百姓命运休戚相关的千万个故事,就是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中国故事” 。
  “讲故事”是文学特别是小说的内核和基础,有人说所谓“文学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指的是讲故事的能力。以文学叙述故事,能让读者自然而然进入一种情绪的、精神的或美学的状态,可以瞬间产生审美愉悦,更容易获得心理上的亲近和精神上的尊重、支持与信任,从而更好达到传播文化的目的。莫言很认真、很负责任、很真实地准确叙述了中国故事,他把自己的家乡——高密东北乡写成一个中国社会的缩影。家乡的三祥四宝,泥塑、剪纸、年画等民间艺术,构成他作品的文化元素,也影响了并决定了他作品的艺术功能。
  与外国作家往来,经常听他们说很羡慕中国同行,说中国有太多很了不起的故事,不必挖空心思痛苦虚构,就能成就一篇篇精品力作。然而,很多年来,中国作家并没有很好利用或挖掘这个“故事宝藏” 。当代中国文学恰恰在“表达什么、如何表达”方面远离了读者,更谈不上创意能力、人文关怀以及主流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建构和表达,从而影响了文学的文化承载和意义传达。中国当代文学所谓的“边缘化”和“垃圾化” ,究其关键原因,也可归结到“讲故事”这个最基本的环节上。当代中国文学要走向世界,扩大中国在世界的影响,需要更多像莫言这样对人类对民族命运高度关注和具有责任意识的文学大师,以他们高超的专业技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