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物投机 风险积聚(3)
文物投机 风险积聚(1)
圆明园流失文物将在英国…
贵州可乐遗址出土夜郎时…
专家称回流文物良莠不齐…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将…
盗墓的秘密 文物走私与…
盗墓的秘密 文物走私与…
标准缺失潜规则横行 中…
曹云金:说相声不能投机…
最新热门    
 
文物投机 风险积聚(2)

时间:2012-10-27 15:39:28  来源:不详

投机炒作积聚风险

两三年前,一股不知来自何处的神秘资金,突然杀入古玩市场,见到民国时的“袁大头”银元就收购,拉动“袁大头”价格直线上升,由几年前的几十元一枚猛涨至千元左右一枚,一些人快进快出,很快发了财,而一些不明就里的收藏者,以为袁大头奇货可居,竞相收藏,没料到行情不久就下跌,每枚从千元左右猛跌到四五百元,让许多收藏者深度套牢。

“都是投机惹的祸”,沈阳市资深收藏家张允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传统意义上的收藏鉴赏已经彻底被颠覆,收藏群体从小众化转向大众化,收藏行为从秘不示人转为广泛宣扬,收藏目的从鉴赏研究转向击鼓传花式的投资和投机,一件件历经沧桑留传下来的文物,被当作赚钱的标的,在接盘者手中传来传去。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两三年当中,中国文物艺术品出现了新一轮火爆的行情,各路投机资金狂热入市,市场炒作一浪高过一浪。

2009年,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以1.69亿元成交,标志着中国书画亿元行情时代的全面启动。

2010年,亿元级拍品随即增加,黄庭坚[注: 黄庭坚(1045~1105)。中国北宋诗人,书法家。字鲁直,号山谷道人,又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治平四年(1067)进士,以校书郎为《神宗实录》检讨官,迁著作佐郎。]的《砥柱铭》拍出4亿多元,张大千[注: 张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是一位深受爱戴的伟大艺术家,特别在艺术界更是深得敬仰和追捧,]《爱痕湖》拍出1.008亿元,徐悲鸿[注: 徐悲鸿(1895年7月19日-1953年9月26日),生于中国江苏宜兴屺亭桥。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巴人汲水图》拍出1.71亿元,王羲之《平安帖》拍出3.08亿元。

2011年春拍,王蒙的《稚川移居图》拍出了4.025亿元,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创纪录的4.255亿……

机构、基金携带巨量资金入场,大量投机热钱涌入,带动文物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呈现井喷式增长,2010年达396.96亿元,同比增长74.03%,远远超过全球市场52%的增幅。

直线上蹿的价格,让普通的收藏者无力承担。一些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