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洁:可乐、可亲、可敬…
专家称陈圆圆归隐贵州 …
贵州将在民族地区形成一…
贵州仡佬文献解谜夜郎文…
打捞起那一片历史的辉煌…
贵州麻江发现古书画 最…
浅谈古筝跨文化传播无效…
贵州史前遗址或将揭示仡…
贵州发现史前人类洞穴遗…
贵州道真县发现三叠纪时…
最新热门    
 
贵州可乐遗址出土夜郎时期文物71件

时间:2012-10-25 15:59:51  来源:不详

可乐遗址墓葬 李木奎 摄

中新网赫章10月25日电 (鲍光翔 记者 张一凡)压坏了路,竟然露出了古墓。10月25日,记者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文物局获悉,从该县意外发现的2座古墓中,考古人员发掘出土夜郎时期文物71件,其中部分为贵州首现。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文物局局长李木奎介绍,此次发掘地点位于赫章县可乐乡农场村徐家丫口,在距2000年考古发掘现场约300米的农村公路路基附近,共2座墓葬,因雨后土壤疏松,车辆碾坏泥石路面而出露。


  8月14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赫章县文物局对此2座墓葬进行清理、发掘。截至目前,发掘工作全部结束,共出土文物71件。器形有青铜人型扣饰、铁三叉戟、铜釜、铁刀、骨玦、玛瑙管、孔雀石珠串、骨珠、乳钉陶罐、漆器残体等。


  “此次发掘的71件出土器物,三叉戟、青铜人型扣饰、带柄小铜铃在贵州是首次发现,同时还出土了大量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残片和纹饰精美的鎏金铜残片。很多都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李木奎说。此次发掘的2座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第一座墓葬长2.6米,宽1.2米,深1.7米;另一座长3.4米,宽2-2.1米不等,深1.5米。两墓总体呈长方形。从形制看,后者比前者更长更宽,其规格在当地以往的发掘中极为少见。


  可乐遗址位于贵州省赫章县城西约60千米的可乐乡政府所在地,地处乌蒙山脉中段。2000年9月至10月,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可乐乡发掘夜郎时期墓葬108座,出土文物547件,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吴晓华是此次发掘的参与人之一。他说,将出土的一些类似骨珠的残片清洗整理、拼接后发现,这种珠子与曾侯乙墓出土的“蜻蜓眼”十分相似。蜻蜓眼是古代一种琉璃质地饰物的俗称,最早出现于西亚及埃及,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进入中国,中原玻璃艺匠用本地原料进行过仿制,但与西亚、地中海东岸地区配方不同,色泽也不同。墓主的头部还有纺织物包裹。


  “初步断定这是夜郎时期的文物,但是否是汉代夜郎国的文物,还有待研究。”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说。


  此前,贵州古彝文文献记载,今赫章县可乐乡是“可乐倮姆”,意为“中央大城”。与其并称“倮姆”(意为“大城”)的,另有位于今重庆附近的“储奇倮姆”和位于今昆明附近的“勒波倮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