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物投机 风险积聚(2)
文物投机 风险积聚(1)
圆明园流失文物将在英国…
贵州可乐遗址出土夜郎时…
专家称回流文物良莠不齐…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将…
盗墓的秘密 文物走私与…
盗墓的秘密 文物走私与…
标准缺失潜规则横行 中…
曹云金:说相声不能投机…
最新热门    
 
文物投机 风险积聚(3)

时间:2012-10-27 15:39:28  来源:不详

让收藏行为回归理性

刘文杰认为,收藏主要是鉴赏研究,如果让欺诈投机行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过度投机问题,关键是要进一步完善法律和监管,当前最重要的是把制假、售假、拍假泛滥的现象遏制住,引导大众的收藏行为回归理性,净化市场,才能促进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真正繁荣。

刘文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已出现五个收藏高潮,第一个收藏高潮在宋代,收藏群体以皇室和官宦为主;第二个收藏高潮在明代,收藏群体以商人和文人为主;第三次收藏高潮在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成为历史上最大的收藏家,参与这次收藏高潮的还有一些大盐商和官僚;第四次收藏高峰是清末民国;第五次收藏高潮是改革开放至今。

纵观前几次收藏高潮会发现,收藏文物艺术品往往是上层社会文人雅士爱好的对象,收藏目的主要是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保护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传承文明。然而,现在文物艺术品的过度投机行为,却破坏了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之路,为文化的繁荣和传承带来巨大隐忧。

据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去年全国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949场,成交额576.22亿元,增速有所回落,今年以来整个市场处于调整阶段,各方信心明显下降。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认为,政府部门、文博机构及媒体,要为引导理性收藏负起社会责任,不要过分宣扬文物艺术品的投资属性,防止为文物投机造势。

近年来,上海博物馆与上海东方电视台深度合作,为该台的艺术人文频道提供文物和相关知识帮助,从来不对文物进行估价,重在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开播6年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此外,博物馆必须和拍卖公司、古董商拉开距离,专家不能与他们结成利益集团,上海博物馆严禁专家为拍卖公司撰写文章,不准许私自在外面鉴宝。

钱币收藏家周业勇曾多次向有关博物馆捐献自己收藏的珍贵近代机制币。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家在收购文物时,一定要尽量从民间征集,少上拍卖购买,不要为文物艺术品投机炒作推波助澜。”他举例说,东北一位老者藏有末代皇帝[注: 末代皇帝特指清朝,乃至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有同名电影演绎了溥仪的一生。 生平简介溥仪(1906一1967),中国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溥仪从故宫(微博)偷出来的一张北宋名画,收藏者当年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捐献或出售,却都被拒绝,后来这幅画在北京拍卖,一家国有文博机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