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大图书馆展出镇馆之宝…
国家图书馆举办莫言作品…
研究生有了国家奖学金—…
旅美画家陈太平“美哉,…
中国家训变迁:周公首开…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
中国调整撤销105个国家…
首都图书馆新馆9月28日…
2013北京图书订货会将突…
不妨将七夕节定为国家法…
最新热门    
 
国家图书馆:紧跟时代脚步 记录历史脉络

时间:2012-10-31 12:21:42  来源:不详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范仲淹《苏幕遮》中这几句,是10月24日国家图书馆网站“文津经典诵读”栏目向读者推荐的经典诗词,言辞典雅,应时应景。国图从8月起推出这个栏目,每天都会推出一条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和一首古诗词,并提供朗诵音频,旨在为更多读者提供接触和了解经典文化的渠道。读者用户还可以通过“掌上国图”手机平台接收到此项服务。

    “文津经典诵读”是国图开展数字图书馆建设、传承优秀文化的一个缩影。

    国图紧跟数字阅读技术发展的前沿,通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等实现最新科技成果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数字资源和服务,基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移动阅读,到馆借阅的手持阅读和触摸屏阅读,保障特殊人群知识获取的残障人士和少年儿童数字化阅读等服务项目,在引领和倡导全民阅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文化部、财政部于“十二五”期间在全国实施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向公众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从整体上提升了全国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今年8月,西藏自治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启动。国图作为对口支援结对单位,组织了总量超过140TB的数字资源,面向整个西藏地区的互联网用户开放。9月,由国图与第二炮兵合作共建的二炮政工网数字图书馆开通运行。二炮官兵不出营门,就能够通过网络享受到包括20多万册图书、10多万首音频、600余场学术讲座视频、近百种电子报刊在内的总计15TB数字资源。

    国图馆长周和平说:“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能够整体上推动我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意义重大,我称之为我国图书馆的一次革命,对未来图书馆的发展,甚至对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今年9月,作为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核心系统之一的“文津”搜索系统上线试运行。该搜索系统以读者需求为导向,整合了国家数字图书馆自建资源和外购资源以及地方馆征集的特色资源共60多个资源库,近两亿条元数据。

    10月24日,“历史的审判——馆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历史文献展”在国图古籍馆临琼楼举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原件缩微品、民国时期记录日本侵华罪行的珍贵期刊报纸原件等400余件展品,还原了东京审判[注: 60多年前一场正义对邪恶的国际大审判在日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