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
2012东亚儒学国际学术研…
汤一介:传承文化命脉 …
宋志明:现代新儒学的可…
山东大学建设世界儒学研…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走出…
反本开新 重研儒学——…
“百年儒学研究精华系列…
“儒学当代使命”高层论…
第二届国际尼山儒学与中…
最新热门    
 
新儒学新使命:扎根现实,与时代同行

时间:2012-10-31 12:21:52  来源:不详

    “儒学必须在时代精神照耀下进一步展现其精华所在并实现新的理论转型,才能与时代同行,为儒家文化的更新与普及提供学术支撑。这是当代中国学者的历史使命。”由尼山圣源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尼山新儒学论坛上,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尼山圣源书院院长牟钟鉴表示,时代在呼唤新人文主义出来推动文明对话,而孔子仁学最具有博爱精神与协调智慧,可以经过创造性阐释充实新人文主义内涵,发挥引导世界潮流的重要作用。

    成中英、李瑞智、田辰山、吴光等海内外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对新儒学的研究展开积极讨论,并通过了《尼山新儒学铎声(草案)》。

    当代新儒家是在融会中西、贯通三教中出现的,其目标是在应对西方文化大潮和经济社会现代化过程中为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思想文化寻找新的出路,使其通过再造而获得新生。“在目前的社会处境中,无论儒家的理想价值能否获得指导与规范社会发展的地位,我们仍可深信儒学有其蕴藏深处的活力与源泉。”这是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的结论。他认为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挖掘这块土地深处的灵泉。在他看来,儒学的再发展主要在于重建儒学的理论体系。儒家发展的两个重要角色:一是把儒学看成文明与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必要工具,这是儒者必须认识的,所谓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也是今天的企业管理与社会秩序[注: 社会秩序正文  表示社会有序状态或动态平衡的社会学范畴。   中外思想家很早就注意社会秩序的问题。中国古代思想家们提出的“治”,]维护者所需要的;二是肯定儒学的主体性,策略地运用社会进步的力量作为实现理想的工具,也就是用以追求一个兼容理性文化与德性文化的社会目的。儒学角色的双重性是儒学能够起死回生的奥秘所在。但如何才能发挥这双重的角色力量呢?成中英告诉记者:只有不断的把儒学的理论说清楚,把其理性原则与德性伦理的理想价值举出来,儒学才能把历史文本的沉默转化为现代话语的说服力,再转化为现实的实践力。

    针对当前的国际环境,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李景林提出,在国际关系原则方面,儒家的王道论特别强调天道、天意、仁心、民心、民意、民情之内在一致性,突出了道义至上原则的超越性意义。这种王道精神,在今天的国际事务的处理中,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先秦“天下”的概念,略与今天世界或国际社会的概念相当。因此,先秦儒家的“王道”论,既涉及国家内部的施政原则,同时,亦涉及到国际关系的原则。

    我们今天讲的儒学不是古代的儒学史,也不是古籍中已经逝去的文化遗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也表示,我们今天讲的儒学,是儒家文化的精华,是儒学中可以适应于当代社会生活的内容。所以我们特别要注意传统文化精华与现代社会的结合问题。离开了当代的市场经济,离开了国际化、全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