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5月3日 日本制造“济南…
11月4日 军事家蒋百里病…
5月3日 清政府向列强赔…
毛泽东国际交往中的幽默…
青年江泽民与英商较量:…
最新热门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编纂出版受关注

时间:2012-11-6 12:16:07  来源:不详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编纂出版启动仪式暨座谈会日前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举行,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的领导以及国内近代史、中日关系、抗日战争研究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2011年2月,国家图书馆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框架下,全面开展了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相关史料的收集、整理,并与上海交大合作建立了东京审判[注: 60多年前一场正义对邪恶的国际大审判在日本东京进行,史称“东京判”。1946年5月至1948年11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这是国际社会共同意志和人类正义的体现。]研究中心,双方专业研究人员反复阅读相关文献,逐页检查了近5万页馆藏庭审记录,并先后派人员专赴台湾和美国调研,经过多方努力补得7000余页缺藏文献,基本补齐了庭审记录的原始文献,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编纂出版奠定了基础。

    即将付梓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是东京审判相关整理与研究成果出版计划的一部分,它将展现东京审判的全过程,这是充分认知了解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消除歧见与争论的有效途径,也是驳斥“东京审判史观”、“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非法论”等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歪曲和否认侵华史实言论的强有力的武器与佐证,将有助于在保护珍贵历史文献、推动对东京审判的关注与研究的基础上,为解决现实争端提供历史依据与法理依据。该书已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将由国家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编纂出版。

    同时举办的“历史的审判——馆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历史文献展”,展出了包括馆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原件缩微品、民国时期记录日本侵华罪行的珍贵期刊报纸原件、世界各国对二战日本战争罪行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研究文献等在内的馆藏历史文献400余件。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