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破特大盗墓案追回1…
1948-1949,冯友兰再掌…
字母词入典百年历程:1…
清华文学院的前世今生—…
10月19日 鲁迅逝世 《解…
94岁剪纸艺术家坚持剪纸…
“缘起”何需再“揭秘”…
1952年新中国首次高考:…
9月19日 民间音乐家阿炳…
中国已在中东非洲建42所…
最新热门    
 
1942年河南曾发生大饥荒 蒋介石怒斥报灾者造谣

时间:2012-11-6 12:16:22  来源:不详

蒋介石、宋美龄与史迪威

掌权者不理灾情河南大饥荒的根本原因是日本侵华。大灾之前,河南30多个县沦陷,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1938年,为了阻挡日军,蒋介石密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形成了400多公里的黄泛区。几十万驻防河南的中国军队要吃饭,黄泛区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大批迁入,大大加重了国统区的负担。1942年河南全省遭灾,秋粮完全绝收。国民政府驻河南战区司令长官蒋鼎文、副司令长官汤恩伯,仍强征军粮,几乎掠走了农民所有的收获。农民手中没有丁点儿余粮,不到年底,已有大批村民饿死。活着的人们,踏上了逃荒要饭的漫漫征途。此时,手中掌控着各种资源的当权者,为何没做出救灾的反应呢?让我们回归到历史场景,看看他们都在做些什么吧。 
  1942年的蒋介石:斥报灾者“胡造谣言”
  在大面积受灾和饿死人的情况下,政府向这个地区所征的实物税和军粮任务不变。陈布雷说:委员长根本不相信河南有灾,说是省政府虚报灾情。李主席(培基,河南省政府主席)的报灾电,说什么“赤地千里”,“哀鸿遍地”,“嗷嗷待哺”等等,委员长就骂是谎报滥调,并且严令河南的征实不能缓免。
  [史料记载] 
  关于“蒋介石大骂报灾者”一事,蒋介石的结拜兄弟冯玉祥,在其回忆录《我所认识的蒋介石》里进行了生动记载。
  冯玉祥回忆,当时,河南大旱,饿死人无数,就在这样惨痛之下,蒋介石还叫河南征粮。那位河南主席实在没有办法,大胆地向蒋介石说:“旱灾太厉害。”蒋介石把桌子一拍,就大骂起来说:“一点廉耻都没有,一点人格都没有,就是胡造谣言。我知道河南全省都是很好的收成,而你偏说有旱灾!”无人格长、无人格短地骂了一个钟头。
  蒋介石为何置若罔闻?小说的解释是:站在领袖的位置上,他要考虑更大的事,而不是老百姓的生死。这些大事有:一、中国的同盟国地位问题。二、对日战争问题。三、国民党内部、国民政府内部各派系的斗争。四、他与他的参谋长——美军上将史迪威将军,发生了严重的战略上和个人间的矛盾,这牵涉到对华援助和蒋个人在美国的威信问题。
  1942年,究竟是怎样的国际国内形势?
  1942年1月1日《联合国家宣言[注: 《联合国家共同宣言》即1942年1月1日,中、苏、美、英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的宣言,亦《联合国国家宣言》,又称《二十六国宣言》。]》发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1月3日同盟国宣布:蒋介石任中国战区(包括泰越)盟军最高统帅。后美国调任史迪威将军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兼该区美军司令。4月8日由美机试航开通驼峰航线。6月4日美日中途岛战役开始。7月17日斯大林格勒会战[注: 斯大林格勒会战,又称斯大林格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转折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和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参战主要军队为苏联和纳粹德国。]开始。10月23日英军发动阿莱曼战役,非洲战场实现战略转折。国际上,反法西斯战争取得重大战果,并相继转入战略反攻。
  而在国内战场上,却是另一番景象。1942年4月到5月,日伪军开始对冀东、冀南、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11月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本年冬对海南岛进行了反复“扫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