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文化干部行贿诺奖评…
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
清华大学重设人文学院
从“惶恐”到“过眼烟云…
从“惶恐”到“过眼烟云…
莫以文学名义消费莫言
“清华国学书系”发布《…
文学界纪念王辛笛百年诞…
当代文学喜忧参半 莫言…
莫言获奖感言:我的故乡…
最新热门    
 
清华文学院的前世今生——1952年清华文学院素描

时间:2012-10-23 12:29:43  来源:不详

    清华文科的零落,令有识之士为之扼腕,众多清华人及清华校友更是痛心疾首,成为一个心结。1988年,在纪念朱自清先生逝世40周年座谈会上,朱自清的弟子、著名学者王瑶先生就说:“现在全国成立了许多大学,为什么清华中文系就该取消呢?应该看到,清华中文系不仅是大学的一个系,而且有一个有鲜明特色的学派。”钱锺书[注: 钱钟书,原名仰先,字哲良,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曾为《毛泽东选集》英文版翻译小组成员。]先生也表示过,“过去清华校庆,他不去,愿因为没有他的系了,北大校庆,他也不去,因为那不是他的学校,自己有孤儿的感觉”

    2012年秋,新学期伊始,清华大学新斋前原先那块镌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石碑,悄然改变了容颜,换成了“人文学院”几个字,位置也由左侧移到了右侧。学校主页上“院系设置”一栏内,“人文学院”与“社会科学学院”已经各自单列,人文学院的“历史沿革”介绍中也明确说,2012年7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撤销,人文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成立。清华新的纯粹的“人文学院”已经诞生。此时上距1952年的院系调整,清华文科被整体铲除,恰好经过了一个甲子的时间!

    清华人文学院的诞生,可以说是清华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应该是一件很自然、很平常的事情。然而,如果将其置于近半个多世纪来的时光中加以观照,似乎又有些别样的意味。

    对此一事件,以我之浅陋,本无资格置喙,亦无缘由发声,但近日偶翻清华史料,发现新的人文学院,与1952年解体前的清华文学院,在系科设置等方面,颇多相似,因而不免好奇,心有所感,考据癖发作,想探究一下文学院的前世今生。鉴古知今,钩沉这段历史,对满足好奇心,抑或温故知新,倒也未必毫无意义。

    1952文学院各系概况

    清华文学院虽历经时代的波澜,尤其是1948年的时代巨变,但从学术力量上讲,并未伤筋动骨,仍集聚着一大批知名学者,保持着应有的教学、科研水准,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那么,调整前的清华文学院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清华大学史料选编》第五卷,收录了文学院四系撰写的各系“概况”,文字成于1952年1~2月间,所述为1951年之事实。当时院系调整的规划已经明朗,行文中言及“发展计划”时,多提到“今年夏天”将与北大及燕大等合并事宜,因此,这些文字中所总结的1951年的各系情况,也基本上就是调整前的实际状况。下面即是据此文件勾勒的1952年调整前文学院各系的基本面貌。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