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解读清华简——武王崩年…
刘丛龙:清华“警戒线”…
马庆洲:清华学人与山东…
人大清史所办会纪念“清…
古琴大师李祥霆:“清微…
“清帝逊位与民国肇建一…
早期清华国学院“更能代…
清华教授称文化名城频遭…
《20世纪中国古典文学学…
汪曾祺绝笔《铁凝印象》…
最新热门    
 
“清华国学书系”发布《梁启超文存》等首批成果

时间:2012-10-19 12:12:13  来源:不详

    10月10日,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清华国学书系”的首批成果在清华大学隆重发布。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与凤凰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了本次发布会。首批发布的图书包括《梁启超文存》、《罗根泽文存》、《蓝文徵文存》、《姚名达[注: 姚名达(1905-1942)字达人,号显微,江西兴国人。1925年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从梁启超研学历史,1934-1937年任复旦大学历史研究法教授,]文存》4种。书系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梁启超晚年淡出政治舞台,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在儒、道、佛、文学、历史、政治、宗教、地理、考古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都有精彩论述,《梁启超文存》主要收录了他这一时期的代表性著述。《罗根泽文存》主要选取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罗根泽在诸子学、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学批评史3个领域的论著及其自述文字,立体展现其学术研究的特色与成就。《蓝文徵文存》选取著名史学家蓝文徵史学方面的专著和文章,展现了蓝文徵在隋唐五代史等领域的精深造诣。《姚名达文存》既选录了著名史学家、目录学家姚名达先生在目录学、史学史、史学理论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还收录了其在政治时论、社会动态方面的精彩论析。

    “清华国学书系”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复建之初即致力于完成的一项“院史工程”,将全面梳理老清华国学院师生的著述和成就,每一个学者的文存都将力争编纂为“最佳的一卷本”。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东教授介绍说,书系覆盖的学者可分为4个梯队:“其一,本院久负盛名的导师,他们无论道德还是文章,都将长久地垂范于学界;其二,曾以各种形式协助过上述导师、后来也卓然成家的早期教师,此一群体以往较少为外间所知;其三,数量更为庞大、很多都成为学界中坚的国学院弟子,他们更属于本院的骄傲;其四,等上述工作完成以后,如果我们行有余力,还将涉及某些曾经追随在梁、王、陈周围的广义上的学生,以及后来在清华完成教育、并为国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其他学者。”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