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5月16日 抗日爱国将领张…
墨白:汪曾祺的淡泊
铁凝:汪曾祺让我感受到…
李迪:快乐的老头儿汪曾…
汪曾祺私信首次公布:他…
汪曾祺的“父子情”
铁凝:汪曾祺总让她想到…
汪曾祺诞辰90周年纪念活…
汪曾祺诞辰90周年 家乡…
中国文人的生态:从汪曾…
最新热门    
 
汪曾祺绝笔《铁凝印象》:担得起“清新”二字

时间:2012-5-16 12:47:56  来源:不详
何镇邦对我讲,《铁凝印象》是汪曾祺的绝笔。


      前几天,一个小型聚会上,汪先生的公子汪朗也在,何镇邦说,1997年5月8日早上九点多钟,汪曾祺给他家打电话:“文章写好了!你过来拿!”


      这“文章”就是《铁凝印象》,为什么叫何镇邦去拿?因为这篇文章他是为何镇邦写的。1996年秋,何镇邦和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时代文学》议定在该刊上开设一个新栏目,由何镇邦主持,名曰:“名家侧影”,每期由几位作家同时聊一位作家。专栏从1997年第一期开始,前面已经分别介绍过汪曾祺本人和林[注: 蒙古国都城﹐元朝为岭北行省治所。全称哈剌和林。明初﹐北元政权据以为都﹐后废。故址在今蒙古人民共和国后杭爱省厄尔得尼召北。]斤澜、艾煊等作家。当年的第四期拟发铁凝专栏,于是何镇邦就向汪老约稿,请汪老写一写铁凝。


      汪老爽快答应[注: 答应,明清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在紫禁城的三宫六院内居住着皇帝的一大群妻妾,其中地位最高的是皇后,她主治内宫,声明显赫;而地位最低的则是答应。]。他对何镇邦说:“能写,马上投入!”何镇邦后来说,老头儿夜里四点多钟就起床写,一口气写到八点多钟,一气呵成。写完就叫何镇邦去取。


      稿子写在300字的稿纸上,共八页,有两千多字。我找出初发《铁凝印象》的已发黄了的15年前的《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晚报》(1997年6月16日),稿件最后的落款是“1997年5月8日凌晨”。《北京晚报》在编发此文时还加了一段编者按。按语写道:“5月16日,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不幸去世。此篇是汪先生生前留下的最后一篇文章,是汪先生五十多年创作生涯戛然而止的句号。我们特此刊出,以示怀念。”


      在汪先生逝世十五周年的这个五月,我重读《铁凝印象》,心中涌起无限的感慨。


      汪先生在文中说,铁凝的小说有“清新秀润”的特点。他写道:“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作家当得起‘清新’二字的,我看只有两个人,一是孙犁,一是铁凝。”这样评价,是中肯的。


      在《铁凝印象》中,汪先生还用了一大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