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汪曾祺的“父子情”
铁凝:汪曾祺总让她想到…
汪曾祺诞辰90周年纪念活…
汪曾祺诞辰90周年 家乡…
中国文人的生态:从汪曾…
中国的现代主义:不彻底…
“最后一个中国古典抒情…
最新热门    
 
汪曾祺私信首次公布:他曾想写汉武帝

时间:2011-9-16 12:54:16  来源:不详
江苏著名评论家陆建华是个有收藏癖的人,多年来,他跟踪研究他的同乡、文坛大家汪曾祺先生,发表了众多文章并出版了多本著作。近日,他认为时机成熟,将自己珍藏的38份汪曾祺给他的私信首次公布于众。上海文艺出版社将私信结集推出《私信中的汪曾祺——汪曾祺致陆建华38封信解读》一书。昨日,陆建华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 


  “1984年8月16日,汪曾祺给我写来了第16封信,信中他和我谈到写长篇小说的困惑,”陆建华告诉记者,一辈子以短篇小说和散文驰名当代中国文坛的汪曾祺,没有写过长篇小说,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汪老究竟有没有想过写长篇小说呢?“有过。他最初想写长篇历史小说[注: 历史小说是小说的一种形式,它以历史人物和事件为题材,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的生活面貌;长篇作品则可以展示某一时期的生活面貌和历史发展的趋势。]《汉武帝》时,可谓踌躇满志,志在必得。”为什么又没写呢?陆建华心中是知根底的,他透露,汪老最想写的是汉武帝与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不止想写,他甚至已进入具体构思阶段,这是为不少人知道的事。为何没完成,却少有人知。 


  “他在信中对我讲:‘《汉武帝》尚未著手,很难’。”为什么汪老如此纠结?陆建华说,信中是有交代的,汪老说,“《汉书》、《史记》许多词句,看看也就过去了,认起真来,却看不懂。比如汉武帝的佞臣韩嫣、李延年,‘与上同卧起’,我就不能断定他们是不是和武帝搞同性恋,而这一点在小说里又非写不可。”在当时那个年代,“同性恋”难倒了汪曾祺不说,着手写第一章“宫刑”更是让汪老感到束手无策,“这‘宫刑’就很麻烦,成年人的生殖器是怎样割掉的,我就弄不清楚。”既然弄不清楚,汪老为何硬要知难而上呢?信中汪老称,“之所以对汉武帝有兴趣,是因为这个人的心理很复杂。” 


  为何汪曾祺最终放弃了长篇写作?陆建华认为,“汪老复出文坛时已是花甲之年,岁月如飞,时不我待,对汪曾祺来说,最耗不起的便是时间。当他事实上想不出改变现状的办法后,只好无奈地放弃长篇写作的打算。”陆建华强调,汪曾祺没写出长篇不等于写不出。他说,汪老不但雄心勃勃[注: 雄心勃勃 拼音: xióng xīn bó bó 简拼: xxbb 近义词: 雄心壮志、野心勃勃 反义词: 万念俱灰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解释: 勃勃:旺盛的样子。]地想写历史题材的《汉武帝》,他甚至还想写一部反映家乡“运河的变迁”现实题材的长篇。没有实现这些计划是因为汪曾祺对创作题材特别考究,比如曾引起非议的短篇小说《受戒》,“汪老在文尾留下伏笔‘43年前的一个梦’,令读者产生许多遐想。台湾和香港记者都曾追着问,的确,他在给我的信中披露,写的正是他的初恋故事。” 


  给汪迷提供新视角 


  “汪曾祺无意为时代留影,不经意间在信件的字里行间为时代留下生动的细节和史实。”在交往过程中,陆建华和汪曾祺结下深厚的友谊。他俩是同道,又是同乡,很快地迈过初识时那种带有一定拘谨的来往,自由地随意地交换对各种问题的看法,创作、生活、家乡乃至内心的困惑烦恼,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