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玉龙:小议儿童节
毛泽东也迷港星李小龙:…
蒋子龙:关羽,真神!
朱小龙:网言网语,别急…
蒋子龙:相对于网络,我…
蒋子龙:欣赏韩寒的话语…
刘醒龙:以诗人之眼看诗…
兰晓龙:我是为拍摄服务…
成龙:不会做 “小人物…
兰晓龙:写战争剧是被推…
最新热门    
 
刘丛龙:清华“警戒线”凸显独立教育的缺失

时间:2012-8-21 20:10:36  来源:不详

清华大学2012年新生报到的序幕已经拉开。与以往不同,今年清华大学首次在报到区外设置“警戒线”,家长一律只能在线外等候,新生必须自己带着材料独自登记入学。

 

    新生入学、家长陪同早已不是新闻,家长一边分享着孩子初入大学的喜悦,一边却因为担心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而“鞍前马后”。对于清华大学设置这条“警戒线”的初衷,校长[注: 校长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或其他办学机构管理部门任命的学校行政负责人。校长综理全校的校务,对外代表学校,对内主持校务。]陈吉宁在致新生的信中已经表达出来,“新生应独自报到,迈出独立生活的第一步”。中国最顶尖的高等学校给入学者的第一课是“独立”,不知该让人欣慰还是心酸。

 

    小升初、中考、高考,是中国青少年成长的“三重门”,原本学生要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的三次成长磨砺,如今却成为家长的难题。不少家长千辛万苦为孩子选学校、选老师、选专业,甚至放下工作全身心陪读,衣食住行全包揽,孩子要做的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注: 词语解释   本指举荐贤能的文书。 词语出处 《周礼·地官·乡大夫》:“乡老及乡大夫、群吏献贤能之书于王。”后世因称乡试考中为“登贤书”。]”。让一个人在成长中按照铺好的路走,这是在提供便利的条件,也是在压缩独立的空间。

 

    当然,这种现象的出现不能仅归结为家长溺爱,其背后是现有教育体制的弊端。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孩子们获得升学资格的唯一标准就是成绩,卷面上显示不出的、与心智和人格相关的因素往往被忽略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