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龙:不会做 “小人物…
兰晓龙:写战争剧是被推…
兰晓龙:因《士兵突击》…
中国龙:是耶?非耶?
最新热门    
 
兰晓龙:我是为拍摄服务的编剧,不是小说家

时间:2010-3-2 11:15:12  来源:解放日报

  《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让兰晓龙名声大振,跻身金牌影视编剧之列。前天,兰晓龙携新作《生死线》在上海书城签售。同名电视剧导演孔笙及主演张译、李晨、杨烁、吕夏助阵,引来粉丝们的追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兰晓龙表示,这其实是个带着小说面具的电视剧本。“我是一个为表演和拍摄服务的编剧,不是小说家。 ”

  《生死线》以四个职业、身份、教养和性格完全不同的青年男子的合作和友谊为主线,讲述了一段平民抗战的传奇。 《生死线》的创作早于《士兵突击》,却是最后完成拍摄。兰晓龙否认了该小说是由于《士兵突击》火了之后才被拿出来拍摄的说法。 “主要是当时没有合适的制作团队。《士兵突击》也一样,有两次都是即将开机,却被我挡了。《生死线》之所以放在后面拍,是因为它的拍摄难度更高。 ”

  《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被并称为兰晓龙的“军旅三部曲”,不过,兰晓龙表示,他自己压根没想过这是个“三部曲”,是观众愿意把它们看成是一个整体吧。 “在我看来,这三个作品是立足点完全不一样的三个东西。但不可否认,其中的人物有一定的关联性。 ”

  兰晓龙表示,自己并不是对战争剧情有独钟,完全是被推着走的。他解释说,《士兵突击》是一个情节相对比较淡,人物比较突出的作品。拍完这部戏后,就想做一个情节比较强的作品,就有了《我的团长我的团》。有人觉得其中表达的东西太沉重太艰涩。但兰晓龙觉得这样的处理没有错,“因为我面对的不是一个娱乐题材,而是一大堆活人的经历,面对这么厚重的东西,我如果不往下深挖,就对不起那些人。 ”《生死线》告诉观众 的是:尽管抗战是场胜利,但在国民心态上它不应是一场胜利。 《生死线》的结局惨痛而悲壮,兰晓龙说:“我不希望人们把战争当作一种津津乐道的东西,抗战让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我不认为这是我们可以从中榨取娱乐因素的东西。 ”

  电视剧《生死线》导演孔笙认为:“兰晓龙特别注重细节的严谨,在他剧本的字里行间总能找到一些特殊的东西,是直接和人物命运有关联的。因为有细节,所以即使虚拟的看起来也很真实。 ”

  记者 姜小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