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龙式的“无公害绿色电…
塞林格:不属于这个世界…
真实的孔子:不讳言草根…
成龙马未都“星台碰撞”…
诺奖评委推崇的曹乃谦:…
王安石“三不爱”:不爱…
成龙谭晶同唱《接你回家…
专家:不能仅炒是谁的墓…
2009漫天飞舞的流行:不…
专家:不管埋在哪,曹操…
最新热门    
 
成龙:不会做 “小人物”的人是不堪重任的

时间:2010-2-12 11:02:44  来源:解放日报

  这次专访,从看片开始。

  在一个不到30英寸的电视机屏幕前,记者看完了《大兵小将》样片,笑声不断。

  看罢,记者刚推开房门,成龙一见就问:“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

  成龙哈哈大笑。这是他在《大兵小将》里讲了不下20遍的台词。

  其中一句台词是:“做个‘小人物’,挺好的。”

  后天,由成龙编剧并主演的电影《大兵小将》将在全球公映。这部灵感闪烁于20年前的电影,更像是一个梦想终于成为现实。这是一个何等醇厚的梦?最终抵达现实的是怎样的主题与情怀?日前,成龙接受了《解放周末》的独家专访。

  这是香港回归以来我的第一部“中国制造”电影

  解放周末:《大兵小将》将在虎年大年初一全球上映。有人说,这是成龙大哥重返贺岁档的“回归之作”,让人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后期《红番区》、《霹雳火》、《我是谁》等影片创造的春节贺岁档的如火场景。您自己觉得这是一部“回归之作”吗?

  成龙:说起档期,我已经很长时间不为一个特定的档期而拍电影了,通常都是什么时候制作完成,什么时候上映。可以很骄傲地说,在十几年前的香港,我的电影不管什么时候上映,都会像贺岁档一样火爆。现在内地的市场太大了,一个档期会有很多电影在放。重要的是,电影人不要一窝蜂拍同样题材的电影,要百花齐放。

  解放周末:不在多少,而在各有各的精彩。

  成龙:对。现在中国电影人不是要互相“打”,而是要和外国电影竞争,为国产电影的成长共同出力。

  解放周末:这么说来,《大兵小将》在档期上并非刻意“回归”,但在制作上您确实力图“回归”,回归纯粹的中国创作。

  成龙:应该说,这是香港回归以来我做的第一部非常 “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电影,99.8%的“中国制造”。

  解放周末:剩下的0.2%是?

  成龙:其中的一位演员刘承俊是韩国人,其他统统是纯中国内地的。我以前拍的电影,像摄影、美术还是会请国外或者香港的,但是这次的团队都来自中国内地。

  解放周末:这次的“中国制造”是否带给您特殊的感受?

  成龙:能跟这样一个团队合作,拍出一部那么中国的电影,我很骄傲。我知道,好莱坞不会帮我拍这种带点文艺气质的高品质电影,但是现在我们有能力自己做了。

  解放周末:看得出来,这是一部用心拍摄的电影,听说它已被定为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参展影片了?

  成龙:是,我要在大年初四飞去柏林,待一天就飞回来。

  我喜欢动作,但讨厌暴力

  解放周末:这部影片的故事您构思了20年,可以说最终拍成电影是实现了一个梦想。那么,这个梦是如何开始的?

  成龙:我遭遇过的人、经历过的事太丰富了,每一次深刻的体验都会触动我,让我想去拍一部相关的电影。但是我不是拿笔的人,没办法很快就写一个东西出来宣泄情感,有时候需要酝酿很久才能表达出来。

  大概在20年前我就想拍一部反战的电影了,那时候我设想自己是一个懵懵懂懂、贪功怕死的小兵,在一次战争中意外俘虏了敌军大将,在押送路上,大将教会小兵很多生存和战争的本领,最后把迷迷糊糊的小兵领回了自己国家。这一路上,小兵也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战士,他宁死不跪,反让大将刮目相看,放他回国。

  解放周末:20年之后,您已然不是当年的“小兵”了。

  成龙:所以“小兵大将”的故事成了“大兵小将”。这个故事最终能拍成电影多亏了导演丁晟,他把整个故事合理化了,找到了合适的时代背景和表达方式。

  解放周末:执著在20年里的您,表达的诉求是什么?

  成龙:我要讲的是和平。每次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战争的场面,尤其看到无辜平民遇难,我就特别难受,特别想表达。

  这两年我参与了许多与和平相关的工作,去过很多地方,看到过那些让人揪心的“不和平”。前不久我还去了柬埔寨和泰国宣传和平文化,我在那里的一所大学演讲时就讲,朋友可以挑,邻国是无法挑的,一旦两国起了战事,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重新回到和平状态?有时候我真想成为一个超人,把地球上的国界都铲平,把各个国家的人都抱起来,放在手里打乱了再摆回去,黑人、白人、黄种人都混在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