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争抢赵子龙,不如建常山
刘醒龙:以诗人之眼看诗…
兰晓龙:我是为拍摄服务…
成龙:不会做 “小人物…
兰晓龙:写战争剧是被推…
中国龙:是耶?非耶?
最新热门    
 
蒋子龙:欣赏韩寒的话语权 郭敬明相比没有内涵

时间:2010-4-13 14:09:02  来源:西安晚报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蒋子龙以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开启了新时期文学改革文学的先河,产生了很大反响;然而当同时期很多作家都不再创作长篇之时,他却用11年时间写就了长篇巨著《农民帝国》,在文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次前来延安参加“中国作家走进红色岁月”采风活动的蒋子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还打算再写一部长篇,只是究竟关注哪方面的题材还没有确定,“作为一个成熟的作家,不应该受题材的局限,我无论是写工业题材还是农业题材,都不是约定俗成的 ”。

  所有好梦都是农村场景

  2008年底,蒋子龙推出了长篇小说《农民帝国》,小说以郭家店发展变化为蓝本,以郭存先等人的成长经历为线索,细腻而深刻地描写了一群农民从贫穷、暴富到跌落的历程。一经问世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媒体称:“蒋子龙《农民帝国》起硝烟。”作为改革文学第一人,一位以工业题材见长的作家缘何开始关注农村题材?蒋子龙告诉记者:“作家创作就像怀孕,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农民帝国》是我怀了 11年的作品,我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虽然在城里生活了大半个世纪,做梦时所有的好梦都是农村的场景。中国农民特别具有代表性,不懂农民就不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生活天翻地覆,但不是所有的农民思想意识都发展了、提升了,我认识不少全国优秀农民企业家,看到其中不少人走上歧路,对我触动特别大。”

  他说小说虽然“磨”了11年,但不是“十年磨一剑”的“磨”,准确地说,是放下、拾起,再放下、再拾起,“因为我很看重这个构思,也知道自己命中注定该写这部小说,可开篇后常常感到驾驭不了,主要是对现代农民的命运把握不准,不能完全参透他们的灵魂脉络……于是便几次知难而退。可丢掉以后,心又有所不甘,后来我想通了,参不透就不参,把握不了根本就不去把握,我只管写小说,能让自己小说里的人物顺其自然地发展就行。我没想到这部小说能引起什么轰动,写完了也就完成了使命”。

  我欣赏韩寒的话语权

  在同时代的作家中,蒋子龙是比较特殊的一位,虽过花甲之年,却很时髦,用电脑写作,还开通了个人的博客。他告诉记者,自己还经常读读“80后”作家的作品,“我很欣赏韩寒,他是从‘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走出来的,而我恰巧是那届作文大赛的评委,对他印象很深。我想说的是,幸亏还有韩寒,他代表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希望,网络文学很庞杂,一部分升华成为文学,而大部分则变成了泡沫,韩寒显然就是升华的那部分。而且他现在应该说是公共知识分子,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话语权”。相比韩寒,蒋子龙说他觉得郭敬明只是靠聪明,而没什么内涵。

  韩寒曾说如果自己成为作协主席,第一件事就是解散作协,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天津作协主席的蒋子龙如何看待这种过分的言论。蒋子龙呵呵一笑:“一个年轻人有什么过分的,他只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而已。”对于作家麦家炮轰网络文学而引发争议,蒋子龙说:“网络文学不容忽视,已经成气候,谁想忽视也忽视不了。但网络文学最初的生气和锐力正在减弱,变得有些萝卜快了不洗泥,浮躁、粗糙,甚至急功近利,刻意制造轰动。还是我那句话,幸亏有韩寒,代表了网络文学的希望。”

  文/图 记者 张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