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百余学者共聚第三届世界…
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探讨…
张世英:北大哲学系的1…
中国百年哲学的微缩景观…
重新“发现”胡适——《…
永春:关于人类起源问题…
著名哲学家劳思光在台北…
北大哲学系百年庆学术味…
砚界大师梁焕明收徒 外…
孙向晨:当代中国哲学的…
最新热门    
 
哲学大师涂又光逝世 师从冯友兰曾提出泡菜理论

时间:2012-11-7 23:01:56  来源:不详

喻园再一次因为一位大师的离去而充满哀思。4日凌晨2点,华中科技大学师生们所敬仰的著名哲学家、教育家、书法家涂又光逝世,享年86岁。

昨日,在涂先生家中,遗像中他仍是鹤发童颜,音容宛在。前往缅怀的亲友和学生络绎不绝,一炷清香寄托着深深的哀思,涂先生的夫人许道明老师坐在一旁,眼泪擦了又擦。

遵照涂先生遗嘱,不开追悼会、不设遗体告别仪式,一切从简。今天上午,先生遗体将在武昌殡仪馆火化。

才思敏捷,“泡菜理论”广流传

涂先生出生于河南光山塾师之家,从小打下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童子功”。之后,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文学院哲学系,师从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后又任职于华中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曾编纂冯友兰《三松堂全集》共14卷,并将冯友兰英文著作译为中文。著有《楚国哲学史》、《中国高等教育史论》、《文明本土化与大学》等。

上世纪90年代,涂先生提出了著名的“泡菜理论”——即泡菜的味道取决于泡菜汤,校园环境好比泡菜汤,它影响和决定了浸泡其中的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行为风格。该理论作为华科人的座佑铭广为流传。

华科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生、涂先生最亲近的学生之一覃美琼说,先生的不少哲思妙语至今让她记忆犹新,“谈治学,他教导我们‘学问不是在空调房里做出来的’;谈家庭关系,他告诫我们‘要用阳光来融化冰雪’。”

鹤发童颜,上课从不带讲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