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荆楚文…
精武文化走向世界 专家…
著名西域文化学者杨镰再…
清华学者希望梁启超档案…
清华学者希望梁启超档案…
专家学者追思黄裳:秉承…
中外学者研讨汉代西域考…
河北邯郸举办荀子研讨会…
俄学者论《孙子》的现代…
肖复兴:书中自有忘忧草…
最新热门    
 
百余学者共聚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

时间:2012-11-5 12:15:30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马海燕)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汉办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今日在京举行。包括美国的杜维明、谢大卫,中国的汤一介、乐黛云、方立天等100多位学者与会,其中不乏年轻面孔。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表示,作为一个植根于中国、发展在海外的研究领域,汉学经历过“寻求风物、风情”的游记汉学阶段,“寻求译介、容纳”的传教士汉学阶段,“寻求学科建制”的学院汉学阶段,时至今日,已涵盖海外关于中国的全部研究。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汉学与当今世界”,共设有“‘新汉学’的趋势与展望”、“中国道路与世界经济秩序”、“文化差异与国际政治的走向”、“传统伦理与人类的未来”、“中国典籍的翻译及其当代意义:对译及其差异”等5个议题,意在梳理传统汉学与当代研究的承续。
  在密集的论坛现场,不乏白皮肤、黄头发的年轻学者。他们讲一口流利的汉语,熟悉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在西方各大院校中文系学习后担任教职。他们中既有教授、副教授,也有高级讲师担任主持人或发言者,每每引用中国俗语、名言熟练得当,博得阵阵掌声。杨慧林称,请他们来也是为了搭建年轻一代沟通交流的平台,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汉学在海外的新希望。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当今世界是一个多元对话的世界,是一个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中走向和谐未来的世界,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汉学有责任突破学院和学科的界限,为当今世界繁荣和谐做出更多贡献。
  “世界汉学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前两届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举行,旨在倡导中外学者跨越历史传统、价值观念、族群身份的隔阂,由对话而增进理解,因理解而尊重差异。与会者认为,本届大会提出的“大汉学”与“新汉学”构想,将进一步推动世界汉学研究的发展。(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