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文教育:构建和谐未来…
学者痛心大学生礼仪缺失…
旅游纪念品爱傍博物馆 …
清华大学举办多种活动纪…
张岂之教授做客清华大学…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将加…
我国当代著名词学家、浙…
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汉语…
第二届中国文学博士后论…
“首届中国历史学博士后…
最新热门    
 
大学博物馆:收纳文化的踪迹

时间:2012-11-20 21:55:29  来源:不详

    大学的第四项功能是文化传承创新。文化传承创新的载体很多,其中建设博物馆是一个重要选择。从理论上说,大学博物馆是荟萃人类历史文化的神圣殿堂,承担着保存、研究和传播人类先进文化的崇高使命,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从实践上看,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几乎都建有一流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已成为传承文化、以文化人的重要载体,成为彰显民族文化记忆和文明进步的智慧宫殿,成为一流大学的精神图腾和文化符号。

    博物馆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中具有独特作用

    大学博物馆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大学之理念》一书中提出,真正的大学必须包括学术性教学、科学与学术性研究以及创造性的文化生活,博物馆在这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一是文化保存。人类不断地创造着文化,文化却无法永生,大学是保存文化最安全的地方,人们可以在大学博物馆寻找到那些被历史的烟尘所湮没的文化踪迹。二是文化育人。大学博物馆是近代“实验—实证”教学模式的支撑要素,也是现代开展探究式学习、参与式学习、实践教学的理想场所,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博物馆与大学图书馆、教学实验室同等重要。三是文化创造。大学博物馆是揭示科学发展脉络、彰显民族文化记忆、传承知识和文明的智慧宫殿,是开展原创科研的重要基地。我们知道,到了剑桥大学,一般都会去费兹威廉博物馆亲眼一睹爱因斯坦[注: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德裔美国物理学家(拥有瑞士国籍),]的数学手稿,其间所激发出的好奇、崇敬和遐想其他场所难以比拟。

    我国大学博物馆和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相比存在的不足

    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具有一定的共性。一是建馆的历史悠久、规模大、数量多。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大都诞生较早,发展过程基本没有中断、连续至今,维系了所在民族和学校的文化命脉。世界上第一所具有现代意义的博物馆,是牛津大学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它建成于1683年5月21日,既是英国又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大学博物馆。同时,世界一流大学不仅建有一流博物馆,而且大都不止一座博物馆。据不完全统计,每所大学平均有3到4座博物馆。哈佛大学有近20座博物馆,牛津大学有8座,剑桥大学有9座。其中,不仅有综合性博物馆,还有专题性博物馆。综合性博物馆作主干,专题性博物馆为特色,构成了完整的博物馆立馆体系。

    二是馆藏物品的丰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