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关于《新仁学构想》
小食与点心的说法最早出…
永春:关于人类起源问题…
中国模式傲慢与偏见 关…
谁的大势?凭什么我们必…
《新华字典》等工具书将…
周伦玲:父亲未走远 《…
善本掌故:《新刊补注释…
孙志军:关于加快我国文…
善本掌故:宋刻《新定三…
最新热门    
 
关于《新子学构想》

时间:2012-11-21 12:17:22  来源:不详

    10月2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新子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举行,三十多位学者围绕“新子学”的内涵、地位及其与西学之间的关系展开深入研讨。

    苏州大学王钟陵教授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腾飞的国情之下,要对基础性的文史哲领域进行改革,以建立中国学术的核心价值;要立足民族文化根源,通过与西方话语系统的对照、对话来求生存、求发展。“新子学”是对先秦诸子学说在新形势下的革新,是中华民族高扬生存价值的集中体现,要建立新的诠释学来实现子学的繁荣。

    复旦大学徐志啸教授提出21世纪子学与传统子学已有很大不同。“新子学”的提出有新意、有突破。“新子学”应突出其“新”,在目前中西文化既有冲突也有融合的背景之下,要吸收西方的优秀学说对中国传统的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作新的阐释。

    复旦大学陈引驰教授提到子学是多元时代的产物,它是后人不断思考和延续的活体,具有丰富的内涵,在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之下,子学等传统学术能够为应对时代问题提供资源。“新子学”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是当代学者时代责任感的体现。

    上海大学郝雨教授说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是诸子百家之说,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之下,文化独尊一家的局面已不能再重复出现。未来文化的发展趋势是百家争鸣,“新子学”是未来文化发展具有方向性的旗帜,它的提出具有重大价值。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