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马鬃山发现汉代工业…
甘肃肃北发现大型汉代工…
甘肃华池姊妹塔申报国保…
甘肃发现距今约260万年…
甘肃新发现一批宋金时期…
甘肃武威发现西夏寺院遗…
甘肃和政县发现两吨逾千…
甘肃医生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医生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博物馆:免费开放有…
最新热门    
 
甘肃临夏盆地发现多件爪兽化石 同时确定新物种

时间:2012-12-9 12:51:21  来源:不详
记者从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团队通过近几年的考察,在甘肃临夏盆地发现了保存状态很好的多件爪兽化石,并确定爪兽化石新种:临夏奈王爪兽。科研人员通过这一新种证实,临夏奈王爪兽恰好是爪兽演化历史中缺失的一环。 
  据介绍,中国是爪兽起源、演化和灭绝的最重要地区,但由于之前发现的化石材料非常稀少,而且都比较破碎,使得中国对这类动物的研究远落后于国外。研究人员认为,临夏奈王爪兽的牙齿上兼有原始和进步特征,是目前所发现的奈王爪兽属中最原始的种。同时,中国早更新世时期生存的另一类爪兽——黄昏爪兽,长期被认为起源于南亚,新发现的临夏奈王爪兽证明中国爪兽的演化是一脉相承的。爪兽在中国的演化经历了短吻爪兽-临夏奈王爪兽-武都奈王爪兽-黄昏爪兽,并最终灭绝的过程。
  临夏奈王爪兽正型标本发现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阿力麻土乡巴家村后山,此地位于广通河北岸,是临夏晚新生代沉积盆地的中央部分,其他标本则出土于东乡县那勒寺乡三甲山村。在地质时代上属于晚中新世的早至中期。
  爪兽是地质历史时期出现过的最为奇特的哺乳动物之一,在分类上它们属于有蹄类,也就是说它们应该长有像马、牛一样的蹄子,但实际上,在它们趾(指)骨的末端并非蹄,而是非常特化的中间开裂的爪子。这一奇特的结构与“器官相关定律”相违背,因而引起了古生物学家对其功能和生态的极大兴趣。wwW.lSQn.Cn
  爪兽由于独特的生理结构,被认为是一种典型的林栖动物,因此可以作为环境指示物种,即但凡出现爪兽化石的地方,就表明存在湿润的森林环境。而在晚中新世时期,中国北方则是草原广布、气候干燥的环境,似乎与爪兽的出现相左。但实际上,临夏奈王爪兽出土地点的地层中存在大量交错的砾石透镜体,表明该地点曾经存在过河流,从而说明在晚中新世,此处分布着在干旱草原上局部存在的湿润丛林,这和现代非洲热带草原环境十分相似。
  (黄文新 甘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