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发现距今约260万年…
甘肃新发现一批宋金时期…
甘肃武威发现西夏寺院遗…
甘肃和政县发现两吨逾千…
甘肃医生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医生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博物馆:免费开放有…
甘肃玉门汉长城遗址病险…
甘肃完善申遗点基础资料…
甘肃东乡民族走街串巷的…
最新热门    
 
甘肃华池姊妹塔申报国保无果 或与异地保护有关

时间:2012-11-18 16:29:48  来源:不详

坐落于华池双塔森林公园半山腰的双石造像塔。

在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双塔沟和张岔河交汇处的半山腰,有一处坐北向南的佛寺,寺内有双石造像塔,建于金正隆至大定年间,当地人称为“姊妹塔”,由当地紫红砂岩精雕细琢而成,外观清秀,结构严谨,造型美观。2000年3月和5月,一号塔曾先后两次被盗,后经公安机关全力侦破追回。2001年9月,华池县政府将双塔迁建于东山公园。早在1963年和1981年,双塔寺造像塔就已经两次经省人民政府审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仍在进行…… 
  林中藏双塔
  在华池,“姊妹塔”几乎是家喻户晓的。
  在东山双塔森林公园半山腰中,有一处外面看来不甚起眼的院落,远近闻名的双石造像塔,便栖身其间。
  据华池县博物馆馆长倪树隆介绍,双塔建于金代正隆至大定年间(1156-1189年),两座塔均以当地紫红砂岩精雕细琢而成,都是十三层,由塔檐、塔座、塔体组成。一号塔高13.1米,通体浮雕,有雕像3500余尊,第一层为8面体,第二层以上为10面体,各层有塔檐,塔檐凸出于塔身及塔座,檐上有反叠涩两层檐角雕有蔓花。塔身的各层面雕满大小不等的佛像,排列密集。二号塔高11.88米,一至六层有雕像615尊,七层以上均为素面,塔底座为四方形。
  “先用整块的红砂岩分层整体雕琢,再一层一层地堆叠上去,中间并没有进行任何粘合,看去严丝合缝、浑然一体,实际上却可以一层层地揭下来。”倪树隆说。
  双塔的这种建筑风格,平添了双塔几分特色,却也为后来的被盗埋下了祸根。
  2000年3月24日,一号造像塔上部8层被盗,盗窃团伙无比猖獗,在警方入驻深入调查之后,又于5月4日盗走地面仅剩的3层塔体,只剩下因山体滑坡被掩于地底的两层塔体幸免于难。庆阳市、华池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抽调警力成立“3·24”特大文物被盗专案组,于2000年8月4日,将11层石塔成功追回华池。
  双塔被盗案引起了各方面的更广泛关注,有人戏称,正是这闹得沸沸扬扬的案子,造就了双塔今日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声。
  一直生活在华池当地的高洁以前没注意过双石造像塔,“以前不知道,老一辈人知道的也没怎么重视,直到有一天消失了,又看上面那么大动静,才知道原来是个大个宝贝。”
  为方便保护文物,2001年9月,华池县政府报请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双塔寺双石造像塔异地搬迁保护,迁建于县城东山公园半山腰。
  “姊妹塔”传说
  据倪树隆介绍,塔被盗之后,甘肃省文物局委托庆阳文化部门抽调专业人员于2000年5月至7月对双塔寺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遗迹整体布局为坐北向南四合院式。这处佛教寺院历元、明至清乾隆年间废弃。1959年,甘肃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岳邦湖现场调查时定名双塔寺。
  而对于双塔,当地人还是亲切地呼之为“姊妹塔”。
  关于“姊妹塔”的由来,有记载可查的是清末陇上文人李良栋的题诗:“浮图姊妹依深山,疑似仙女落九天。茫茫林海翠阁秀,清清流水照红颜。”
  当地坊间流传着的则是另一个版本的故事:相传宋朝年间,豹子川一带有个无名无姓的孤儿,相貌清秀,骨骼清奇,长到八岁时,被一个云游至此的老和尚相中,收为俗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