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宋前后南北地域差异的…
《数字图书馆概论》:文…
数字出版、资本运作、集…
刻本线装书《博弈天下》…
“老兵方阵·博弈天下”…
试析“全球化陷阱”下的…
“博弈天下——中国历代…
“博弈天下——中国历代…
出版业如何对接数字终端…
盗墓与反盗墓的博弈:对…
最新热门    
 
《博弈天下》:前所未有的经典刻本 精彩亮相的老兵方阵

时间:2012-12-15 13:51:03  来源:不详

  刻本线装书《博弈天下》由中国长城学会和国学网主编、国务院新闻办所属五洲传播出版社正式出版。一函三册:上册为“中国历代围棋诗三百六十五首”,下册为“中国历代经典围棋诗书法欣赏”,附册为相关文章。该书以白色纹布作函套,银色书名为沈鹏先生手书,1000套编号制作彰显庄重珍贵。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题书:“博弈天下,修养人生”;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和顾问欧阳中石分别题字:“博弈天下”“千古方圆”。

  围棋源自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兵法谋略,博大精深,玄妙无穷,充满东方智慧,既具有军事对抗的博弈特色,又体现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寓含高雅的人生修养境界。中国历代文人向来有“文以载道”的传统,对于“近乎道”的围棋似乎有天然的亲和力。西汉刘向、东汉马融、晋人蔡洪等十余人都写过《围棋赋》,至于吟咏围棋的诗词更是难以统计。遗憾的是还鲜有汇编历代围棋诗歌的权威集作,好在历代诗歌文集提供了粗线条的线索依据。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和国学传播中心的专家学者,以瀚海拾珠之举,从上百万首古代诗歌数据库中疏选出近千首歌咏对弈、吟颂观棋的围棋诗,又从中精择365首名篇佳作汇集成册。可以说是中国第一部围棋诗集。

  为了追求棋意诗韵,书籍设计者在装祯设计上颇花费了一番工夫。首先是选用了优美的宋代刻本字体,以其为基础通过计算机智能技术而形成一种新字体,历时数月制作成字库。WwW.lSqn.Cn新造字既保留了传统刻字的精紧与肃穆,又溶入中国书法的清灵与飘逸。其次是全书竖排繁体,使用阑线、鱼尾等古代刻书形制,采用以檀皮为原料的高档安徽传统手工宣纸印刷,使得书籍点画俊美,眉目疏朗,纸色白莹,字大如钱,较之珍贵的刻本古籍几可乱真。同时又独具风格,不同于之前任何一部排印线装书,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书的选编出版还得到了全军各大单位老将军、老军人的鼎力支持。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2010年中国长城学会和国学网发起主办“博弈天下——中国历代经典围棋诗书法欣赏”活动,全军和武警部队19个大单位的430多名老将军、老军人共同参加,挥毫泼墨书写365首围棋诗,使埋没于浩瀚古籍中的精彩诗句重见天日并引人关注,其文化传播和博弈启迪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一般性的书法展示。他们的非凡经历和书法风格,不仅成为军旅生命与军人意志的高雅象征,同时也构成这本围棋诗书的新的解读视角。戎装映衬诗书同辉,以及刻版围棋诗与老兵书法方阵的上下册呼应,正是该书的创意和推广价值所在。可谓难得之中亦难得。中国国家博物馆已作为文史资料正式收藏。

责任编辑: 由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