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WMA:中国文化产业的…
试析当代中国文化转型的…
试析典籍英译与文化意识…
试析“温情与敬意”的大…
试析韩剧热见证中国文化…
试析从中国文化失语症反…
试析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提…
试析妇女为本——反家暴…
试析安徽省城乡信息化水…
试析从《中国文化与基督…
最新热门    
 
试析“全球化陷阱”下的当代中国文化博弈之路初探

时间:2011-01-19 01:15:0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珍球化 中国文化 博弈              
    论文摘要: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遭遇了与西方文化的博弃危机,当代中国同样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分析了当代中国的文化博弈现状和不足,根据我国在全球文化博弃中的优势所在,提出了全球化浪潮中的中国文化博弈策略。
  1概述
    进人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化浪潮已经席卷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并且深刻地影响到世界的发展版图。然而,另一种声音也开始出现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全球化陷阱”。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全球化带来的更多的是危机。这一危机不仅表现在经济上,而且已经渗透到文化层面,使其文化遭受破坏,丧失自身发展能力,变得受制于人。
  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这种文化危机,实际上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与西方国家进行文化博弈失去优势的结果川。当前,我国正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经济高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国的文化在于西方的博弈过程中却处于一个不容乐观的境地。西方国家一方面宣扬全球化理念,一方面其谋求遏制中国,在文化上也积极推进文化包围与渗透。这种文化包围的恶劣后果目前已经显现出来。丧失文化自信力,盲目跟风西方的价值理念等等现象普遍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的国家竞争力、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文化博弈的战略地位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于国家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文化作为一种战略力量,以文化博弈作为一种国家博弈的重要手段,是西方国家长期以来的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在冷战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在这一点上,美国将文化作为武器,在国家整个战略利益的层面上安排国家的对外文化工作,以文化和意识形态“演变”作为美国冷战政策的核心内容。而苏联的最终失败,也很大程度上归咎于在这场文化博弈中的失败气。
    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的这种文化先行的扩张战略并没有告一段落。相反,在高举全球化大旗的背景下,加紧了向发展中国家推行文化渗透,企图建立以西方文化为基准的全球化意识形态价值体系,作为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影响力和控制力的重要武器。这一现状已经对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利益造万如西重威脚翅。其主要表现为所谓普世价值体系已经成为妨碍国家主权的重要手段,成为挑起民族矛盾的重要不稳定因素;使得发展中国家丧失民族自信力,成为西方的文化殖民地,对民族工业造成了冲击。
    3当代中国的文化博弈现状与不足分析
    当前中国在全球文化博弈中同样受制于上文所说的种种不利条件,处于相当不利的境地,并且造成了许多恶劣影响。主要表现为:
    3.1对西方价值观念的盲目跟从
    一百余年来,中国一直是向西方学习的局面。改革开放后,新一代的知识分子对西方价值的重新发现,赢得了当代青年的认可和追随,并迅速占据了主流文化的地位。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有相当一部分青年对于西方价值观念的盲目跟从阎。这主要表现在不考虑中西方的历史文化差异,对西方的各种带有政治色彩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