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WMA:中国文化产业的…
试析当代中国文化转型的…
试析典籍英译与文化意识…
试析“温情与敬意”的大…
试析从中国文化失语症反…
试析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提…
试析妇女为本——反家暴…
试析安徽省城乡信息化水…
试析从《中国文化与基督…
试析从跨文化交际中的文…
最新热门    
 
试析韩剧热见证中国文化的魅力

时间:2011-01-19 01:15:2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韩剧 见证 中国文化 总力
  论文摘要:本文从近年风康中国的伟剧中发现,纬剧的美丽正是中国文化的总力所在。
  1997年,韩剧《爱情是什么》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就创造了当时收视奇迹。这以后,《星梦奇缘》、《天桥风云》等一系列韩剧,更以猛烈的攻势在中国的电视荧屏占据了大片江山,同时也获得了以女性为主的不少中国观众的认同。也许,今天看韩剧已经没有了5年前《大长今》引发的万人空巷的狂热,但是近十多年来韩国影视带来的全方位的冲击,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对于审美正在日益提升的国人,韩剧“何德何能”久盛不衰,还颇有“殃及后代”之势,我们很有必要探寻韩国人精心打造的“文化美丽”,有趣的是这种魅力其实恰哈来自于中国悠久的文化,真可谓“以其人之道,制其人之身”。
  1中国传统的伦理美德,在韩剧中构架了一个个温馨的家
    韩剧热播,它的生活化、亲民化恐怕是成功抓取观众心理的最为重要的法宝。韩剧常常不惜用细腻的笔墨来勾勒真实的生活,利用这“致命的杀手钢”捕获人心。例如《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似一些细小的家庭琐碎,却无论是演员的对白,还是剧中所表现的“中国式”的传统伦理道德观让中国观众觉得倍感亲切与认同。剧中也许没有完美的主角,但愈显出人性的真实可爱。其实韩剧叙事铺陈的手法是十分西化的,让人觉得很“洋气”,而它所容纳的内核却相当“中国化”(或者说东方化),东西方的文化在韩剧中能够合璧出一种崭新的审美途径,宛如潺潺小溪般陈述着东方传统的伦理美德,让人觉得清新自然而又淳朴享受。生活的细节虽然是点滴的“小事”,都反映出作者对于婚姻、家庭、社会的细致入微的洞察与匠心;韩剧的台词有时像诗,充满了生活哲理,有时又幽默而温情,娓娓道出,打动人心。韩剧几乎每部戏都会涉及孝敬老人、长幼有序、兄弟友爱等中国白古以来推崇的传统伦理美德,而这些处于转型期的不少中国人却缺失而又向往。韩剧所大力渲染和刻画的温暖亲情,让人羡慕,使人反省,更时常叫人鼻子发酸,情不自禁地跟着剧中人又喜又悲,跌宕起伏。韩剧就是通过对一个个细节的精妙把握,完成了对中国观众的一次征服。从民族性,到东方性,再到世界性,是韩剧走向世界的法宝。韩剧以情感为主线,有日剧温馨浪漫的风格,但又比日剧更平民化、日常化。跟着韩剧,我们仿佛走进了普通韩国家庭的真实生活,感受到传统的儒家文化、家庭观念和协作意识与新生活观念的冲撞,这种冲撞,是受到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所影响的东亚传统文化步人现代社会进程中的精神重建问题,容纳并且丰富了我们对共同面临着的世界文化命题—爱情、道德、忠诚、伦理和人性等等的审美理解。
    韩剧承继了传统文化,又突破了传统的模式,创造了一种清新飘逸的风格,通过真切自然的真情流露,让观众仿佛读白居易的诗—在平易中感受一种隽永。因而,看韩剧我们常常能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我”就是剧中人物,我与剧中人们同忧同喜,也能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2中国诗歌中歌咏了千年的含蓄而浪漫的爱情主题,是韩剧的主旋律
    《冬日恋歌》、《蓝色生死恋》、《情定大饭店》、《巴黎恋人》、《夏娃的诱惑》、《看了又看》、《浪漫满屋》一爱情几乎贯穿和渗透到韩剧的每一个细胞,虽然爱情的主人公不尽相同,有灰姑娘与王子的、有平凡如邻家小妹小弟的、有成年夫妇之间的,甚至也有老年情侣间的,可以说各个年龄层次通杀,但这种爱情描写,韩剧几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