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WMA:中国文化产业的…
试析典籍英译与文化意识…
试析“温情与敬意”的大…
试析韩剧热见证中国文化…
试析从中国文化失语症反…
试析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提…
试析妇女为本——反家暴…
试析安徽省城乡信息化水…
试析从《中国文化与基督…
试析从跨文化交际中的文…
最新热门    
 
试析当代中国文化转型的伟大历史进程

时间:2011-01-19 01:15: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当代中国 文化转型 历史进程
  论文摘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看,传统社会形态的现代转型,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互动、配合与促进。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文化随着中国经济体制的转型,也已经和还在继续发生着伟大的历史性变迁,从而推动着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一、从专制文化向民主文化推进
  专制与民主是两种性质根本对立的权利现象,前者旨在维护少数人的特殊权利,后者旨在维护多数人的权利。专制政治制度可以划分为阶级专制、集团专制和一人专制三种类型。中国传统社会,属于高度集权的一人专制政治,君主权力至高无上,君主之下,王公大臣乃至各级官吏的权利呈金字塔型向下辐射,民众不仅没有参政议政的权利,甚至连自身利益的诉求也没有任何表达的渠道。中国上千年的专制政治,逐渐使中国社会形成了扭曲人性的专制文化。专制文化是一种美化和维护专制政治的意识形态,它不仅表现在统治者形成了天经地义的“官贵民贱”的思想观念,而且被统治者也形成了服从于官、听命于上、迷失自我、泯灭个性的生活习惯。
  在研究分析中国传统社会文化现象的时候,人们时常用孟子所谓“君舟民水”、“民重君轻”的思想来说事,似乎中国传统社会的主导文化并非高度集权的专制政治,这是完全不符合中国传统社会实际情况的。事实上,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具有“君舟民水”、“民重君轻”思想的君主和官吏,仅仅是一种极其偶然的现象,真正用这种思想理念主导自己行为的君主和官吏实际上并不存在,而用“三纲五常”的专制文化来约束人民、整治人民,才是中国传统社会的真实状况。由此可见,专制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传统社会现代转型所遇到的第一道障碍,是一座愚公也会望而却步的大山。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带领中国人民不遗余力地铲除专制文化这座大山,而对付专制文化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民主文化。民主文化是一种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信仰、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精神支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快了引导中国人民从专制文化走向民主文化的步伐。然而,作为一种数千年积累下来的社会文化,相对于新社会的经济和政治而言往往具有滞后性,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文化堕距,改变一种文化的难度是不言而喻的。例如,为了避免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思想混乱,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要求。毫无疑问,这是希望人们冲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侄桔中解放出来。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保持一致。但是,一段时间里,人们却常常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理解为中央说了什么我们才能说什么,中央做了什么我们才能做什么,中央想了什么我们才能想什么,中央没说没做没想的,我们也就不能说不能做不能想。很显然,这种理解和中央的本意恰恰是不一致的。如果一直这样理解“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就不会有当代中国的伟大崛起,更不会有未来中国的锦绣前程。可见,引导中国人民从专制文化中走出来,创造出崭新的社会主义民主文化,已经成为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项重大使命。党的十七大报告在总结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阶段性特征时指出:“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一思想观点,对于进人新世纪新阶段的我国人民从专制文化走向民主文化,具有更加科学的导向性,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新的号角。
  二、从人治文化向法治文化推进
  作为统治手段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