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网友借世界末日晒心愿 …
网友借世界末日晒心愿 …
网友借世界末日晒心愿 …
网友吐槽网络作家登富豪…
网友爆料于丹人品差:对…
张贤亮否认情人说 网友…
重阳节网友写给父母一句…
《江南Style》被批低俗…
网友吐槽那些奇葩月饼:…
网友建议过一个古典中秋…
最新热门    
 
网友吐槽图书腰封:仅仅承担广告功能令人反感

时间:2012-12-15 13:51:13  来源:不详
编辑手记 
  腰封的用处
  图书的腰封是个老话题,讨厌它的读者叫它“妖风”,对一些经常露面的“腰封小王子”颇有微词。读者吐槽不断,出版商依然故我,写满了名人推荐语、各色广告词的腰封还是缠在书上抢夺人的视线。
  曾经和新星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聊到这个话题。他觉得腰封不应成为读者吐槽的焦点。“书腰不是必需品,它就像个指路牌,好比你不认得出版社的楼,它告诉你,前方500米——仅此而已。我们吃饭,用得着在意上菜的服务员长什么样吗?觉得腰封有用的人是不会说的,你在网上看到的永远是否定意见。当然话说回来,出版社在腰封上瞎写,也别怪别人吐槽。现在是出版社对腰封用语把握不成熟,读者看待这个事也不成熟。” 

  腰封兴起,大约是近五六年的事。有的出版人认为它确实有用。这位编辑说:“出版社确实不知道有多少读者会因为腰封的推介而买书,但可以确认的是,渠道商会因为腰封而给予关注。”
  这位编辑的意见未必能得到读者的认同,特别是一些对图书的美观有要求的读者。其实,从豆瓣网友的讨论来看,如果腰封能够成为图书设计的一部分,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它仅仅承担广告功能,则令人反感。
  如果出版社确实需要腰封这样一个广告载体,能不能下点工夫,让它更符合读者的心理呢?如果腰封造成的是读者的逆反心理,岂非浪费纸张、虚掷金钱?
文/尚晓岚
  只能说把广告语都放在腰封上
  比印到封面上强
  青阅读:很多人不喜欢腰封,原因是什么呢?有碍美观?觉得它完全没用?反感上面的广告词和推荐语?您会怎么对待腰封呢?扯下来扔掉?当书签?原样保留?如果您觉得腰封的存在自有其意义,也很想请教。WWw.LsQN.cN
  银鱼妞妞:极其反感腰封,我曾戏称它为“妖风”,就是说腰封不是绝对不可要,但要把它放在书籍装帧的视野下观照,看是否有益于书的美观。现在的问题是,无书“不腰”,“腰”则必滥、必俗,尤其是楼主指出的美观问题、名人推荐问题更使人无可奈何,后者更容易引起我的逆反心理,我看什么书就选什么书,书的好与差都在里边写着呢,用得着那么兴师动众地推荐、做广告吗?更何况,这推荐的背后正有许多猫腻呢,有的推荐者可能连那本书的三分之一都没看就要推荐,这个我们也是有所耳闻的。
  佐藤友哉“鏡家事件系列” 台湾尖端出版社
  腰封应成为
  图书设计的一部分
  快意刀:腰封可做书签,但一般我是丢掉。
  可有的书,腰封却是亮点,甚至腰封是封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尖端出版社的浮文字系列(见左图),腰封为精美的铜版纸印刷,与封面浑然一体,拿掉了极丑,而且四件套外观也不和谐。此类腰封,绝非画蛇添足。
  介末花花:不知道腰封是不是中国特色的东西,我买的国外版图书倒是一个腰封也没见过。接下来就是腰封应该来做什么的问题,如果是印上那些不适宜印在书上的相关介绍和评价之类的也没什么不可,最恨的是腰封上一堆令人不齿的所谓名人们的推荐,而在书的封底上照样印上各种报刊的吹捧和图书发行量等等信息。这类腰封只能一扔了之,就像赶走落在菜盘上的一只苍蝇,但它可能也有另外一个作用,如果印着某某人(不明说了)推荐的话,也可能会帮助我放弃买这本书的企图。
  但也有些腰封是扔不掉的,如作家版的《隐秘盛开》,所有的书名、作者、出版社什么的都在腰封上,扔了腰封,书上什么都没有,确实变成了隐秘。
  岁月的泡沫:感觉上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