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知青忆当年:又苦又累前…
陈丹青:读书要“自以为…
笔墨丹青颂光明——写在…
陈丹青:两千年文脉已断
赵瑜:笑谈鲁迅先生的模…
陈丹青谈心中的鲁迅:他…
花王丹青交相映 何水法…
画界同仁追思刘旦宅先生…
陈丹青:鲁迅与艺术
众名家纵论鲁迅与民国 …
最新热门    
 
陈丹青忆木心最后一课:文学会帮助你爱 帮助你恨

时间:2012-12-20 11:56:35  来源:不详
12月21日,是木心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为纪念这位生前寂寞,更多时间过着“与世隔绝”生活的诗人、文学家、画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近日推出《文学回忆录》一书。该书由1989年至1994年间,木心先生在纽约为一群中国艺术家讲述“世界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的讲稿整理而成,体量庞大,约近50万字,分为上下两册。 
  缘起
  曾被木心拒绝出版
  1989年至1994年,木心先生曾在纽约为一群中国艺术家讲述“世界文学史”,听课的大都是当时在美的一些艺术家,包括陈丹青、黄素宁等人,课程断断续续持续了五年,近90堂课。据广西师大出版社相关人员介绍,2006年,木心回国时,出版社曾有意出版这份讲义,但木心先生不曾同意。理由是,那不是他的创作。
  2011年,他逝世。在乌镇的追思会上,上百名年轻人赶赴现场,并提出想看文学史讲稿的愿望。当时,在场的陈丹青找出自己的五大本笔记,试图还原当时的课堂内容。经过近一年的整理,最终完成了近50万字的录入。
  内容
  历时五年的“文学远征”
  据介绍,木心的讲义主要参考郑振铎《文学大纲》的框架,其中讲到他个人所标举的一些伟大作家和作品:古希腊,圣经,先秦诸子,莎士比亚[注: 威廉·莎士比亚(W.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公元1564年4月23日生于英格兰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镇,1616年5月3日(儒略历4月23日)病逝。WwW.LsQN.CN],尼采,拜伦,纪德……可以称得上是木心的一部“文学回忆录”。
  在陈丹青看来,这是“非常好玩的一本书,非常好读,跟木心先生自己的著作很不一样,他像聊家常一样讲世界文学史,而且讲莎士比亚,突然就讲到汤显祖,讲卡夫卡,就忽然聊到林黛玉。”他认为,木心是在用非常通透的、闲适的语调在谈一个大的话题,通过此书可以看到一个民国青年的阅读史,并旁观到民国时期的出版史。
  陈丹青是1982年在纽约与木心相识,当时,听木心讲文学,陈丹青觉得“直听得不知如何是好”,后来他就带着朋友去听,很快“众皆惊异,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几个人商量着请木心正式开课讲文艺。1989年,他们正式定下规矩:地点,每位听课人轮流提供自家客厅;时间,春秋上课;课时,每次讲四小时,每课间隔两周,若因事告假者达三五人,即延后、改期,一二人缺席,照常上课。起初打算一年讲完,结果讲了五年,课程才结束。木心也曾因此,将之戏称为一场“文学的远征”。
  除了讲课内容,很多木心课上的妙语、趣谈,陈丹青都记录下来,尽管精确不敢保证,但却是一个努力的记录员,包括散课后众人跟木心在公园散步的谈话,他都记录了下来。电子版录入时,因为速记潦草,无法辨读,很多都是陈丹青自己完成的。
  ■ 细节
  陈丹青眼中的木心式授课
  态度 相信每个人和他一样爱文学
  在陈丹青看来,他颇为惊讶的是,当时听课的人大都是画家,这些人听课并非为了创作,而且他们底子是一片空白,木心却不在意,依然讲得兴味盎然,似乎相信每个人和他一样,爱文学。
  腔调 浑如聊天
  陈丹青觉得,木心讲课浑如聊天,而他的聊天,清晰平正,有如讲课——他语速平缓,从不高声说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