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画界追思华君武先生:爱…
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走了…
报界同仁祭宗师张季鸾 …
最新热门    
 
画界同仁追思刘旦宅先生:丹青不老 风骨永存

时间:2011-03-13 16:18:31  来源:不详
刘旦宅先生的遗像垂悬堂中,双眸有神,好似听到了会心之语。银白色的虬髯、微微上扬的下颚,透出一股倔强和耿直。昨天下午,画界同仁齐聚上海文艺会堂,深切缅怀这位著名国画家。
  
    造诣深厚 下笔有神
  
  中国画院副院长车鹏飞回忆,刘旦宅先生曾被陆俨少先生誉为“有才气”,他的创作几乎没有雷同,从来不愿意复制自己。
  
  刘旦宅的作品里有《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组画)、《红楼梦故事图》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见过的人无不佩服其上佳的造型艺术与运笔能力。上海美协原副主席兼秘书长徐昌酩回忆,他作画如庖丁解牛,淋漓尽致,这背后,是对中国古典诗词、历史的了解,是深厚的古典文化修养。刘旦宅曾经说:“对古典小说中的人物没有研究,怎敢下笔?”
  
  画家谢春彦回忆:“文革”期间,刘旦宅还坚持画着《离骚》,当时怕被抄家,画在小纸片上,字是蝇头小楷,左图右文,非常精巧。
  
    甘于寂寞 气节高尚
  
  上海美协副主席张培成曾做过刘旦宅的副手,有一回,刘旦宅拉着张培成,要说说自己的缺点。张培成念及师恩不敢放胆,话也挑好听的说。刘旦宅顿时就不高兴,一定要他说出个是非曲直。
  
  艺术评论家毛时安说,刘旦宅的画本有潜力成为炙手可热的市场宠儿,但他鄙夷某些拍卖“将废铜烂铁当黄金”,不屑与之为伍,这样的艺术气节值得晚辈钦佩。谢春彦补充道,晚年,刘旦宅戒烟戒酒“戒”画,对虚热的书画市场选择了“寂寞”,心里保留意见和看法,这是对眼下“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美术圈浮躁风气的无声抗争,显示了艺术家的风骨。
  
    心念国画 期待来者
  
  美术评论家黄可认为,刘旦宅的代表作《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的造型笔法,当今画坛难寻能出其右者,他对中国古代诗人、文人的表现,成为一宗不可再得的文化财富。张培成评价,刘旦宅开创了新派仕女画,造型现代,把人与景糅合在一起,“他的画作散发出浓浓的书卷气,有汉唐的大气和古意。”
  
  病榻上,刘旦宅还心心念念想要建起上海国画研究院。与会者说,画家只有像刘旦宅先生那样把心静下,沉浸于对绘画的思考,方能创出佳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