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上海市民阅读报告发布 …
五成受访者坦言青少年远…
超八成受访者称国人汉语…
82.7%受访者认为当前大…
调查:6成受访者反对为…
逾六成受访者承认当前硕…
近三成工艺美术品生存困…
青岛崂山景区门票拟涨三…
九成受访者不过青年节 …
最新热门    
 
三成受访者相信末日 专家: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肤浅

时间:2012-12-21 20:34:43  来源:不详
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接受本报专访,末日消费有市场只因市民“怕吃亏” 
  《参考消息》报道:一家网站说,咨询公司益普索询问21个国家的民众如何看待世界末日,结果五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相信,这个比例远远高出其他20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另外一家网站的调查,称30%的中国人都相信世界末日。“抢蜡烛”风波,甚至还有人提前处理全部家产,为什么民众如此信奉“末日论”?哪些因素在为“末日论”推波助澜?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末日”谣言中暴露出的种种现象采访了四川[注: 四川省-四川省,简称川或蜀,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一个省,省会成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教授胡光伟。
  人类天生畏惧死亡无可厚非
  华西都市报:您认为“末日论”盛行的原因是什么?
  胡光伟:首先应该承认,人类对死亡的恐惧与生俱来,这是没有国界限制的。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维持生命。从这一点讲,“末日论”的盛行是值得理解的。
  “末日论”的另外一个推手,商家,很多商家以“末日”为促销手段,因此成就了“末日经济”,顾名思义,这就是商家圈钱的方式。对以利益至上的商家来说,挣钱是本能,无可厚非。
  还有一个原因,《2012》电影带来的影响。
  华西都市报:消费者为什么愿意迎合商家的“末日经济”?
  胡光伟: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市民在对待“世界末日”问题上是有“娱乐精神”的,我告诉你12月22日太阳不会升起了,地球有可能毁灭了,你相信吗?肯定不信,但如果我对你说,都要末日了,对自己好点,我们去吃一顿吧,买点东西犒劳自己一下,几个朋友就很容易迎合了。WWw.LSQN.Cn
  华西都市报:似乎“世界末日”的说法隔一阵就来一阵,为什么这一次格外受人关注?
  胡光伟:老百姓传统意义上的安全包括防火,防盗等。当老百姓的生活质量高了,对非传统的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说在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的时候,谁会关注食品安全,苏丹红,塑化剂,三聚氰胺等等。但在人们解决温饱之后,生命安全自然被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中国人有从众心理
  华西都市报:如何看待调查说的30%的中国人相信世界末日?
  胡光伟: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只能说是受访群众中的30%,而不能一概而论30%的中国人相信世界末日。而且30%的数据跟问卷的设计、发放对象,以及受访当时的心态都有关系,因此这个数字只具有参考性,不具有权威性。但是从“抢蜡烛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很多人造“诺亚方舟”来看,肯定是有人糊里糊涂地相信“末日”。
  华西都市报:“末日论”为什么有市场?胡光伟: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买一包放在家里应急也无妨。就拿前段时间抢蜡烛来说,花一二十块钱买一包蜡烛,成本不高,老百姓都能够承受。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心态,万一到12月21日连续黑三天,我没有买蜡烛不就吃亏了吗?举个例子,为什么那么多人过“中国式过马路”,这也反映了老百姓一种怕吃亏的心态,别人都过了,我不过不是亏了吗?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还很肤浅
  华西都市报:“末日”反映公众什么心态?
  胡光伟:归根到底,说明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还很肤浅,“黑天鹅理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