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间收藏《台海使槎录》…
“钓鱼岛主权铁证”《记…
《钓鱼岛——中国的固有…
钓鱼岛的前世今生:戚继…
国图馆藏文献证明:钓鱼…
已故日本历史学家曾撰文…
百年前的日本地图证实:…
钓鱼岛属中国历史记载凿…
《十三钗》出自南京钓鱼…
10月18日 吉鸿昌诞辰 郑…
最新热门    
 
梦钓鱼岛成2012年度国内字词 均为首次入榜

时间:2012-12-22 11:16:45  来源:不详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的 “汉语盘点2012”活动在启动一个月之后,经过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三个阶段,年度字词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昨天上午,“汉语盘点2012”揭晓仪式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梦”、“钓鱼岛”、“衡”、“选举”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 
  首次入榜一路领跑
  本次活动举办方称,今年候选的年度字词,有不少老面孔,像“和”、“变”、“争”、“乱”、“全球变暖”等,都获得过多次提名。但推荐的字词名单中,还是被网民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像“正能量”、“中国梦”、“航母”、“幸福”等。特别是最终入选的年度字词,都是首次入榜。
  “梦”作为年度国内字,在票选阶段一路领跑,入选年度国内词的“钓鱼岛”,则反映出国人对民族尊严的敏感。2012年,大选扎堆,这也是“选举”入选国际词的原因。而国际字“衡”既有“平衡”,也有“制衡”之意。
  “正能量”入选两榜
  在昨天的活动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十八大、钓鱼岛、美丽中国、伦敦奥运、学雷锋、神九、实体经济、大选年、叙利亚危机、正能量”入选。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入选新词语为“正能量、失独家庭、鹰爸、元芳体、表哥、莫言热、弹性延迟、甄嬛体、骑马舞、中国式过马路”。
  “2012年度中国媒体十大网络用语”主要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发布。WWw.lsqn.cN“中国好声音”“元芳你怎么看”“高富帅,白富美”“你幸福吗”“江南Style”“躺着也中枪”“吊丝,逆袭”“舌尖上的中国”“最炫民族风”“给跪了”入选。
  ■ 专家解读
  【国内字·梦】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网络舆情》执行总编辑祝华新:很多网友的评选是和个人的境况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说我要买房,要到一些好的城市,有的说事业要怎么样,有的说要考上大学。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个人的梦想,包括个人的自我实现,实际上它里边蕴含着要求,希望公正、公平,给每一个中国人提供一个平等的机会。只有做到人人平等,机会平等,才能实现个人美丽的梦想,个人的梦和美丽的中国梦是融合在一起的。
  【国内词·钓鱼岛】
  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钓鱼岛”入选,反映出网友对于中国国家利益的关心。同样,网民或者说对于国内的大众人民,这也是很重要的考验,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中国的崛起,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这方面的摩擦、纠纷、冲突。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要爱国,怎么样理性地爱国,实际上把这个问题提到了每一个公民的层面来。
  【国际字词·衡、选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国际字词)表述非常准确,其实安理会五常的选举,四强当中,大家最关注的是美国和中国,中国每四年一选举,国际上非常关注,选举确实是一件大事。“衡”这个字,美国回归亚太,这个对我们中国还是影响很大的。这是一个挺重要的事。我的直觉,网民挺聪明的,这几年他们掌握了主要的脉络和事实潮流。(记者张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