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断代史》纂修工程…
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普…
故宫博物院复建工程竣工…
山东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
试论校报应在文化名校工…
河北成立保护工程技术研…
河北成立保护工程技术研…
首届全国高校国学院院长…
重庆启动周煌墓修复工程…
10月30日 电影艺术家夏…
最新热门    
 
工程院院士:自然杂志登的论文80%是没用的

时间:2012-12-27 15:46:06  来源:不详
钟南山称在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


    不是衡量医生水平的唯一标准


    “《自然》杂志刊登的论文80%是没用的。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多少论文,并不能代表一个医生的水平。”昨日下午,在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办的“院士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醒,一家高级医院的医生,最大的本事是预防疾病。他指出,大型三甲医院扩建的主要目的不应该是扩大病床或者扩大对常见病的接诊数量,而是应发挥科研、基层培训和治疗疑难杂症等三方面的引领作用。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咏怡


    钟南山在论坛中作了题为《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报告。他认为,如果一个医学研究只停留在论文上,根本不算创新,因为创新跟发现、发明是两回事。“一个发明或发现必须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能叫创新。”


    “对于一个医生,并不是说在高水平的杂志上发表多少文章就算他水平高,这并不是唯一的标准。WwW.lSqN.Cn”他说,只有当一个医生的研究成果付诸于临床,起到了很好的诊断效益,这才很了不起,才是很大的创举。


    据悉,广医二院即将投入使用的新门诊综合大楼并未增加新的编制病床,该院拥有的编制病床数仍停留在1331张。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三甲医院要扩容,就是要先搞清发展方向。


    “现在很多医院都在扩容,国内有某些大型三甲医院的病床数甚至已达7000张”,钟南山说,有人认为要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就必须扩容的观点,但其实大型三甲医院扩建的主要目的不应该是扩大病床,或是扩大常见病的接诊数量。他坦言:“如果单纯只是为了扩大对常见病看病的量,这并不是主要的方向。”


    钟南山坦言医院扩容最大的作用是改善了医疗条件,不过对于三甲医院,他认为其更应该发挥科研、基层培训和治疗疑难杂症等三方面的引领作用。“(广医)二院建起门诊,我相信他们还是会注意到这个问题,真正起到三甲医院在省内市内的引领作用。”


    不过,钟南山也坦言,三甲医院的正确发展离不开体制的支持。他说,目前医院的经费有80%~90%是靠自己的收入转化所得,收入越少,医院发展得就越慢,因此生存与发展的实际问题,驱使医院必须要有一定的营业收入。


    钟南山认为三甲医院作为引领性医院,应该把资源更多地放在研究与收治疑难杂症方面,但这个需要在研究方面下功夫,在目前的体制下,医院在这方面往往会出现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的情况。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