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魏了翁对实现蜀学义…
浅试论学员创新意识与创…
试论师生文化冲突视域下…
试论如何正确对待中外文…
试论文化视域下的西部地…
试论《增广贤文》的文化…
试论《增广贤文》的文化…
试论《增广贤文》的文化…
试论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
试论薛宝钗受当代青年青…
最新热门    
 
试论校报应在文化名校工程建设中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

时间:2012-11-22 12:08:2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校报 文化名校工程建设 文化育人 报纸编辑学
  论文摘 要: 《湖州师范学院报》作为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机关报,在文化名校工程建设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文化育人功能。作者从报纸编辑学的角度,从思想内容、版面设计两方面阐述了校报起到文化育人功能的方法,并要求采编人员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使校报真正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让师生员工都烙上“文化印”。 
  在湖州师范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中,学校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文化名校工程,把学校建成引领社会风尚的精神家园。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于2012年年初召开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了《湖州师范学院文化名校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学校要重点在精神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活动文化建设、环境文化建设四方面下功夫。 
  高校校报作为思想宣传阵地、舆论引导先锋、人文精神家园,具备许多建设校园文化的独特优势。在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全面探讨和认识校报的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明确校报在文化名校工程建设方面的科学定位,对于促进校报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促进高校校园文化的全面繁荣,服务师生,推进高校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建设,加快学校改革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那么,校报如何才能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呢?我以《湖州师范学院报》为例,力求从报纸编辑学角度做一研究。 
  一、思想内容体现“文化报” 
  校报是高校党委和行政的机关报,在文化名校工程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把好校报的思想内容关至关重要。 
  (一)突出精神文化的深远引力,围绕师院精神,弘扬和谐正气。经过几代师院人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湖州师院形成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和谐共进、奋发有为”的师院精神。校报要反映和宣传在师院精神引领下形成的文化建设成果,如学校特有的文化品牌: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3次荣获省杰出志愿者团队,已成为省内有名、国内有影响的品牌;各二级学院发挥文化自主性和创造性,培育了“博雅论坛”、“生命之光”、“护士节”等文化品牌30余个,初步构建了“一院一品”的二级学院文化格局。校报还为学校的“三风”建设助力,以报道或评论的形式引导学校建设优良校风,教师建立良好教风,从而带动学生学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突出行为文化的教育意义,发掘典型人物,成就师生榜样。校报要宣传和报道文化名校工程建设中的典型个人和群体,如师德模范、大学生楷模等。在湖州师院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中,校报已经重点宣传了三年写百余篇博文育人的商学院沈晓阳教授、“踏遍书山心未老”的理学院于少英教授、“爱无言,行无悔”的生命科学学院方新[注: 方新教授 简介 方新教授 方新,女,1959年生于昆明。1977年考入云南文艺学校音乐科开始学习声乐。1980年分配到云南省歌舞团工作。]强老师等一大批师德模范,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校报还树立了一位位优秀学子的文明形象,如第42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潘美儿,“浙江骄傲”2009年度人物陈芬芳,201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韩扬文,“感动湖州”2011年度人物赖玉娇等。在学校创业园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