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
试论薛宝钗受当代青年青…
试论孟子和杨朱的分歧
试论《陌上桑》中的使君…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论《尚书﹒大禹谟》谷与…
浅论《白鹿原》中主要人…
试论论儒家伦理思想的发…
试论井上靖长篇历史小说…
试论中华书局点校本《全…
最新热门    
 
试论《增广贤文》的文化价值

时间:2012-8-14 13:50:27  来源:不详
摘 要:文章从句式创新灵活多变、形式创新格言警世、兼容百家普及经典、少用典故通俗易懂、内容广泛论述精辟等五个方面研究了《增广贤文》的文化价值;指出认真研究并科学地总结《增广贤文》等传统蒙学读物的文化价值和编写经验,对于当今儿童读物和社会普及性通俗读物的编写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并分析了《增广贤文》时代局限的糟粕问题。
关键词:试论 《增广贤文》 文化价值
         《增广贤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书名最早见之于明代万历年间的戏曲《牡丹亭》,据此可推知此书最迟写成于万历年间。后来,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才改成现在这个模样,称《增广昔时贤文》,通称《增广贤文》。作者一直未见任何书载,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间儒生周希陶曾进行过重订,很可能是民间创作的结晶。
         《增广贤文》是一本新颖独特、从清末至解放前社会上广泛流传的启蒙读本,它在传统启蒙读物中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全书共6290字,记录了许多反映生活哲理的格言,这些内容不仅儿童喜欢,就连成年人也乐于阅读,以致于其中许多格言至今仍广为流传,常被人们挂在嘴边,这正是传统文化的力量所在。旧时代有这样的一句口头禅:“读了《增广》会说话。”这是民间对《增广贤文》的评价。《增广贤文》曾被人们奉为“做人的准则,处世的法宝,交际的妙术,治家的秘诀”。
         过去,人们对《增广贤文》评价这么高,现在学习研究《增广贤文》还有没有价值,还有没有现实意义?1985年,周谷城[注: 谷城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位于鄂西北东部,汉水中游西南岸,是古隆中、武当山、神农架旅游线的连接点和中心点。谷城县旅游资源丰富,山清、水秀、洞奇、寺古、林幽。]先生在为《传统蒙学丛书》所写的《序》中,曾充分肯定了蒙学读物对于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史和教育史的研究价值。他说:“有的蒙学书能够长久流行,为社会长期接受,在传授基本知识,进行道德教育,采取易于上口、易于记忆的形式等方面,确实有其长处和优势,是不能也不应一笔抹杀的,仅仅在这一点上,即自有其文化史和教育史的价值。”我认为:《增广贤文》等中国传统蒙学读物独具特色,编写经验极其丰富,认真地进行研究并科学地加以总结,对当今儿童读物和社会普及性通俗读物的编写有着极其重要借鉴意义。现就《增广贤文》的文化价值问题作一些探讨。
         首先是句式创新、灵活多变。
         传统的蒙学读物为方便儿童阅读,一般采用韵文和短句式,如宋代出现的《三字经》、《百家姓》,明代出现的《幼学琼林》、《龙文鞭影》等就是如此,这无疑对儿童的学习是有好处的。但这些读物多数存在着句式整齐单一刻板的问题,这就使蒙学读物模式化倾向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