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2月26日 毛泽东诞辰 蔡…
评论:有几人能知蔡元培…
评论:绍兴蔡元培故居,…
人格与气象——冯友兰论…
教育家蔡元培:思想自由…
单滨新:蔡元培与民国时…
5月9日 袁世凯承认“二…
3月29日 蔡元培要留学生…
3月5日 董必武诞辰 周恩…
1月11日 太平天国金田起…
最新热门    
 
蔡元培:翰林院编修巴黎卖豆腐

时间:2012-12-28 16:57:47  来源:不详

  1907年春末,翰林院编修[注: -光绪年间 翰林院编修主要是诰敕起草、史书纂修、经筵侍讲,实际上,其重要作用在于培养人才,类似于现在的实习生。翰林院:相当于中央党校+中科院、社科院。]蔡元培(1868—1940)获资助——每月30两银子,得以赴德国留学。

  当时蔡元培家有妻儿要照顾,还有学费和生活费要自己筹办,资助不够,就自己找活儿干。一方面,给商务印书馆译书,一方面给唐绍仪的侄子当家教。除此之外,他还要学习德语。

  就这么一直到1908年10月,蔡元培才进入莱比锡大学的文明史与世界史研究所,主要修读心理学、哲学、文明史和美术史。在莱比锡的3年时间里,他共选修了40多门功课,课程覆盖面很广,最喜欢的课莫过于冯德教授的实验心理学和美学。

  蔡元培认为冯德所著的《生理心理学》、《民族心理学》、《伦理学》、《民族文化迁流史》、《哲学入门》等,“没有一本不是原原本本、分析到最简单的分子,而后循进化的轨道,叙述到最复杂的境界,真所谓博而且精,开后人无数法门了。”

  在莱比锡,蔡元培成了一个素食主义者。因为他偶尔听一位朋友说,吃肉对身体不好,后来在读托尔斯泰作品时,看到其中对于打猎场景的描写,觉得这种杀戮太残忍。wWW.lsqN.CN在给朋友的信中他说素食有3大好处:卫生、戒杀、节用。

  1913年10月,蔡元培前往巴黎留学,主要目的是学习法语。为筹措费用,他与商务印书馆签了协议:每天必须用半天时间给商务印书馆编书,后者每月给他200元稿费。

  在巴黎期间,天气炎热,蔡元培经常学得汗流浃背,就关上门,把衣服一脱埋头苦读。有好朋友来访,知道他的习惯,从门缝一瞅,只要看见他光膀子看书,就不打扰,悄声离开。

  苦读的成果显著,蔡元培编著了《哲学大纲》一书,还撰写了《欧洲美学丛述》、《欧洲美术小史》等著作的若干部分。他的经典著作《石头记索隐》也是在这时完成的。这本书考证了《红楼梦》中的真实历史成分,让蔡元培成了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索隐派”的代表。

  在法国留学,费用很高,蔡元培和几个好友生活都很拮据。一次,蔡元培突然想起家乡的豆腐,就合计着开个豆腐店,本钱少,巴黎也没见过有卖的。跟大伙一商量,都觉得有戏。

  说干就干,蔡元培从华侨中找了一个当过豆腐店伙计的同乡来做豆腐,自己当老板,把豆腐店开起来了。主要商品有豆腐、豆汁、豆皮、豆腐干等。老外没见过这种白嫩的食物,很好奇,尝过后发现味道不错。再加上法国当局通过化验,证明豆制品营养丰富,这个蔡记豆腐店一下子火了,赚了不少钱。蔡元培他们把赚的钱全都用于同盟会的革命事业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