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陶瓷大师陈石玄根:一家…
陶瓷大师陈石玄根:一家…
12月28日 民国代总统冯…
已故京剧大师张学津:年…
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我…
莫言“伯乐”徐怀中称其…
国际摄影大师吴家林:文…
刘震云对话人大师生:被…
11月30日 讽刺文学大师…
11月29日  相声大师侯宝…
最新热门    
 
陶瓷大师陈石玄根:一家三代见证龙泉青瓷变迁史(2)

时间:2012-12-28 16:57:59  来源:不详

女婿李邦强:破译明代官窑青瓷烧制密码

历经3年之久,测试300余个配方,寻找30多处瓷土矿,拜访数位民间陶瓷专家和老艺人,查阅大量历史资料,李邦强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研制的“龙泉明代官窑青瓷工艺技术的恢复”项目,在试验100多次瓷片烧制后,终于在去年成功了。

过去,由于文献资料和考古实物资料的匮乏,长期以来人们对龙泉青瓷是“官窑”还是“民窑”争论不休,特别是对明代龙泉青瓷的认识一直存在误区。

2006年9月起,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龙泉市博物馆联合对大窑龙泉窑遗址中的岙底片枫洞岩窑址进行了主动性发掘。在这次龙泉窑大窑遗址的发掘中,出土了一些瓷器,其精美程度是以往龙泉窑瓷器中少见的。

枫洞岩遗址的发掘明确了龙泉窑在明代确实为宫廷烧制过瓷器,这引起了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浙江工艺美术大师李邦强的关注。Www.lsQn.Cn李邦强觉得恢复龙泉明代官窑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对于龙泉青瓷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当时不知道胎釉配方,不知道如何烧,想要恢复失传的烧制技艺比创新还难。”李邦强说。

2008年,龙泉大力开展市校合作,为李邦强实现愿望带来了转机。古窑瓷厂与浙江大学联姻,成立了以李邦强为组长、周少华为副组长的《龙泉青瓷明代官窑工艺技术的恢复研究与开发》项目小组,共同开展研发。

根据浙江大学研究成果,李邦强带领技术人员翻山越岭,一处处寻找瓷土矿。“不同的瓷土矿,瓷土的成分都不一样,只能一处处去找,找到不同瓷土,进行一次次调配,才能最终配出明代官窑青瓷配方。”李邦强说。

2010年12月,李邦强和他的团队终于确定了明代官窑翠青的配方;2011年6月,豆青釉色配方也获得了成功。

最后,李邦强等人研制出了故宫博物馆馆藏龙泉明代官窑青瓷5件、龙泉青瓷博物馆馆藏龙泉明代官窑青瓷(修复)15件、国外博物馆馆藏龙泉明代官窑青瓷5及龙泉明代官窑青瓷工艺技术新成果作品5件,使失传600多年的龙泉明代官窑青瓷传统制作技艺再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