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陶瓷大师陈石玄根:一家…
陶瓷大师陈石玄根:一家…
12月28日 民国代总统冯…
已故京剧大师张学津:年…
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我…
莫言“伯乐”徐怀中称其…
国际摄影大师吴家林:文…
刘震云对话人大师生:被…
11月30日 讽刺文学大师…
11月29日  相声大师侯宝…
最新热门    
 
陶瓷大师陈石玄根:一家三代见证龙泉青瓷变迁史(1)

时间:2012-12-28 16:57:59  来源:不详

望着橱窗里的作品,陈石玄根陷入深深地回忆中,这些橱柜里的作品见证着他们一家人辛苦创作的历程,也有他们创造出一个个奇迹的见证

陈家是真正的青瓷世家,祖辈陈福财在清末宣统年间就开始烧制青瓷。到民国时期,陈石玄根的父亲陈裕行制作的青瓷在海内外已颇有名气。今天记者走进青瓷世家,倾听他们述说陈家的青瓷故事。

父亲陈石玄根:因制作大件青瓷器扬名

陈石玄根,1949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青瓷世家,从小随父学艺,祖传绝技加上他的勤奋好学,使他深得其中的“三味真火”。50多年的瓷艺生涯,让他积淀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艺术功底。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探索制作大件青瓷作品。

“难点就在原料、釉料和釉成色配方。”陈石玄根跑遍了龙泉境内的10多个瓷土原料矿点,采集矿样,进行成份分析,对釉料加工工艺作改进,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试验,终于,他烧制出一批精美绝伦的大件青瓷,其中“哥窑80厘米迎宾大挂盘”、“1.4米特大梅瓶”、“48厘米特大茶壶”三件作品,被誉为当时龙泉青瓷盘、瓶、壶三大类产品的“三大王[注: 大王,含有多种含义,有的是对古代君主和诸侯的敬称,有的是对强盗首领的称呼,还有多种独特含义。wWW.lSQN.cn-dawang]”。陈石玄根的名气由此大增。

“哥窑釉的成是青瓷作品古朴、典雅的标志。”陈石玄根表示,传统的哥窑釉成色配方一直存在着成份不稳定、起泡跳釉严重、釉面粗糙、开片难控制、釉面色泽不统一等问题。

陈石玄根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前后进行了200多次釉料配方、煅烧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成色稳定、逼真、开片易于控制,色泽古朴、端庄、典雅、不易起泡、不易跳釉,不易露针孔的哥窑釉水配方。“使龙泉古窑瓷厂更好地开拓了市场。”

如果说,研制青瓷大件作品和哥窑釉是陈石玄根在龙泉青瓷领域中的创新之举的话,那么,探密千年青瓷冰裂纹釉的制作工艺,重现古代冰裂纹青瓷珍品则可以看作为恢复龙泉青瓷失传已久技艺的一次壮举。

龙泉冰裂纹釉青瓷是南宋朝廷迁都临安(现为杭州)后,窑厂专门为宫廷御用瓷所烧制,需要近百道工序,且要求极高,成品率又十分低,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该技术已失传一千多年,传世作品十分罕见。

作为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