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建文帝避难永州新田?…
7位下台后人间蒸发的帝…
贾谊故居写错汉文帝名字…
试析《青楼梦》中所蕴含…
画像吓坏陈叔宝 隋文帝…
汉文帝是怎么诞生的?刘…
上海筹建文物保护研究中…
福建罗源现600年漆金古…
黄朴民:魏孝文帝巧迁都
福建宁德现贴金万岁神祗…
最新热门    
 
明建文帝避难永州新田?专家称有待进一步考证 (2)

时间:2012-12-30 20:01:50  来源:不详
考证

寺庙碑刻上写“燕师”字眼?

因为上面记载的文字,碑刻被认为是最重要证据。新田、宁远发现多块与建文帝有关的碑刻,其中龙池寺遗址的碑刻被当地人认为是“铁证”。

龙池寺遗址位于新田县枧头镇洞心村。2010年,史世冬在龙池寺遗址发现一块题为“缘化袈裟记·小行德祖梅等师亡代立之记序”的碑刻。碑上刻有“夫山曰安昙寺曰龙池”、“自大明皇朝先师铁峯悟真流亡”、“剃本靖为僧‘燕师’”等字句。碑的下半截有“胡廷岫”、“胡廷宣”、“胡以恭”等人的捐赠明细,史世冬查洞心村《胡氏宗谱》,胡以恭生于大明洪武五年(1372),胡廷岫和胡廷宣生于大明永乐年间,可以确定碑立于明初。朱棣取代建文帝成为皇帝前被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册封为燕王,他的军队被称为“燕师”。

此外,在距大观堡1.5公里的宁远县梅木塘村还发现了两块碑刻。据村支书介绍,碑是上世纪70年代初,村里为了建碾米机房而从大观堡搬下来的。其中一块是“誓词碑”,碑上写有“圣帝之寿诞,为同人之嘉节,首士齐集虔诚致祭……誓词惟皇上御极之年岁次月日等谨以……二帝神位前曰,惟二帝职司阴鉴”等字样。另一块“三章程碑”,则写有大观堡内的慈善机构乐善堂的管理措施和具体施舍条例。

专家

碑刻资料难得,证据仍待考证

经过初步研究,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表示:“在全国多处出现的建文帝‘下落说’中,有的是传说,有的只有族谱,而只有新田县有相关碑刻。wWw.LsQN.cN虽然碑刻内容尚未证实,但是不断有新的实物出现,还是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商传认为:“在这里,这个疑似‘燕’字的字在这块碑中尤为关键,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都不能断定这上面写的是否为‘燕’字;而梅木塘村发现的碑刻,也需要专业字迹鉴定专家来断定这几处重要碑刻上的内容。当然碑刻记录会相当隐晦,因为逃亡皇帝不会将自己的行踪记录在碑刻上,所以需要抓住蛛丝马迹。族谱的记载有助于佐证碑刻时间,但是由于族谱多为后世追述,或有出入。至于民间传说的口述史,则更需要专业人员来规范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