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春香传》中的女性…
试析古代文学书目的发展…
试析陶渊明田园诗中的理…
浅论峥嵘高论 浩荡奇言…
试析《西厢记》的两次“…
试析近代中西法文化冲突…
分析《红楼梦》中的晴雯…
9月15日 陈独秀创办《青…
试析武当道教诚信伦理思…
试析《神乌赋》的伦理思…
最新热门    
 
试析《青楼梦》中所蕴含的封建文人的士子情结

时间:2012-7-20 22:38:45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青楼梦》是晚清狭邪小说中“溢美”之作的一个典型代表。作品中主人公金挹香“游花国,护美人,采琴香,掇巍科,任政事,报亲恩,全友谊”的一生,寄托了作者现实中难以实现的一种人生理想。而这种理想,在晚清狭邪小说中又有着普遍的意义,反映出了当时社会背景下封建文人难以割舍的士子情结。 
  论文关键词:《青楼梦》;狭邪;士子情结 
   
  一、近乎完美的人物形象凸显封建士子的人生理想 
  俞达的《青楼梦》,在狭邪小说史上以“溢美”姿态描写名士名妓的生活而闻名。此书同时以效仿名著《红楼梦》而出名,虽比不上《红楼梦》的深刻大气,但单就文本来说,书中刻画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人物形象,如金挹香、邹拜林、钮爱卿等近乎完美的人物形象,从现实的角度,表达了作者渴求功名利禄的人生理想。而金挹香“得美人、求功名”的近乎完美的人生,也凸显了封建文人的士子情结,凝结了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名士梦。 
  金挹香这一形象最早可以溯源到唐传奇。《枕中记》中卢生在旅途中借道士吕翁的青瓷枕入睡,在梦中经历了生平所热烈追求的“出将入相”的生活,惊醒时还不到蒸熟一顿黄梁饭的工夫,于是他大彻大悟,万念俱灰。另一传奇《南柯太守传》中淳于[注: 概述 姓氏:淳于祖宗:淳于公分类:复姓姓氏起源: 出自姜姓,以国名命姓,是炎帝的后代。周武王灭商后,把原夏朝斟灌国姜姓封在州邑(今山东安丘县),建立州国,因位居公爵,世称州公。]棼醉后入梦,被槐安国[注: 安国市-安国市位于中国河北省中南部。1990年人口36.69万。汉族为主,有回、满、壮、藏、苗、蒙古、土家、白等少数民族 。]招为驸马,出任南柯太守,廉能任职,深受百姓爱戴,醒后惊异,才发现槐安与檀萝国原来都是蚁穴,从此他深感人生虚幻,乃栖心道门,不问世事。这两篇传奇之作都曲折反映了一般封建士子热衷功名富贵的思想和渴望建功立业的人生理想。 
   《青楼梦》首先以慕真山人道明“吴中士风”即社会环境,所谓的“章台种柳,深巷栽花,仍不改风流景象”。而后一道人[注: 道人 拼音: 解释: 1.有极高道德的人。 2.炼丹服药?p修道求仙之士。 3.道教徒;道士。 4.佛教徒;和尚。 5.佛寺中打杂的人。]出古铜镜一面,曰“此尔一生佳话尽寓其中,勿多诘,鉴后即明。”镜中藏着金挹香非凡的一生,而作者也认定这不过是个梦:“一日,忽见前生赠镜道人一棒喝来,惊得大汗[注: 大汗 开放分类: 努尔哈赤、成吉思汗 大汗 “大”的意思是:至高无上、伟大 “汗”是蒙文音译而来 意思是:王、皇帝、帝王等等 或译为 古蒙古部落的首领。]满身,神归躯壳,镜亦杳然。忽闻架上鹦哥诵诗云:‘一番事业归何处,花谢春深老杜鹃。’醒后细思镜中之事,犹觉历历可溯。于是假虚做实,以幻做真,将镜中所作录成一书,名曰《青楼梦》。”由此点题,道出了金挹香亦真亦幻的一生,与唐传奇故事情节如出一辙。 
  书中反复穿插金挹香在凡间(现实)与仙界(梦境)之间游移的现实,虚实相结合,更加清晰地描绘出金挹香这一虚幻的形象。如第三回“幻景迷游洞天府,柔情谴绻证良缘”写金挹香与三十六美逐一相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