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自主学习方…
中国古代如何考核官吏:…
古代“高考”时长九天七…
中国古代冶金术起源于本…
甘肃和政县发现两吨逾千…
大型文献史料汇编《中国…
林岩:古代儿童游戏
北京昌平挖出大量古代青…
古代为何鲜有强奸罪:受…
中国古代十大名厨盘点:…
最新热门    
 
试析古代文学书目的发展看古代文学概念的演变

时间:2012-6-16 12:17:26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本文历数从先秦至明清时期文学目录的发展变化,从汉代综合性书目《七略》设“诗赋略”著录诗赋类文学文献,到魏晋南北朝文学自觉时期文学专科目录“曹植著作目录”的问世,再到《隋书·经籍志》确立集部全面著录各类体裁的文学文献,发展至目录业鼎盛时期的明清,民间私撰藏书目录繁荣发达,将官修书目不收录的白话小说与戏曲收藏著录,这是与先秦时文史哲不分家,文学从属于学术,到汉代以“文学”表达学术,而另以“文章”表达现在所谓“文学”,发展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学文体细化、文学审美自觉,从而文学从学术中独立为专门学科直至唐宋元明清,文学目录的发展是与文学概念的演变相互对应的。 
  论文关键词:古代文学;文学目录;发展;演变 
 
  一、文学目录发展概览 
  文学专科目录是指文学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文学文献积累到一定程度,读者产生了检索文学文献需求时所产生的专科目录。 
  先秦时期[注: (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先秦是指秦朝建立之前的历史时代。经历了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等历史阶段。  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中,]文史哲不分家,文学还没有与学术分开,目录亦尚未出现;汉代统治者重视官方图书建设,图书编撰业发达,产生了大量文献,我国第一部官修藏书目录《七略》随之产生。《七略》设《诗赋略》著录文学作品,但诗赋略只著录诗赋,不录散文及其他文学体裁;古代专门性的文学目录出现在文学自觉独立的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一时期出现了文学别集目录及总集目录;后来唐初所撰《隋书·经籍志》确立集部,将文学文献区分为楚辞、别集、总集三类,奠定了古代文学类目的基本体系,历代官修、史志、私家藏书目录大抵沿袭了这种体系;元代的元曲杂剧发达,成为古代文学一种重要的文学体裁,出现了《录鬼簿》等一系列的戏剧专科目录,文学目录进一步发展;明清时期是古代目录业发展的鼎盛时期,除了官修的《四库全书[注: 《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是乾隆皇帝亲自组织的中国历史上一部规模最大的丛书。由总纂官纪昀(晓岚)穷毕生精力,率三百六十位一流学士成书于公元1782年3月12日,]总目》等综合性目录,民间的私藏目录种类繁多,将白话小说、戏剧等官修书目不予设置的文学种类著录其中,弥补了官修文学目录的不足。 
  二、各时代文学目录的演变 
  (一)先秦时期:远古时代,科技不发达,劳动产生文学,先民在想象中创造了神,虽然口口相传编制了很多神话传说,但还没有形成图书;夏代产生了文字,朝廷开始设立史官编撰图书,文献的最早载体简策出现,文献就这样产生了(到了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图书编撰已成规模);从远古的狩猎社会过渡到西周的农耕时代,周天子为了解民情通过两个途径采集诗歌:民间采诗和贵族献诗,直到春秋中叶,经过五百年的积累,由官方整理出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三百》,后被先秦两汉奉为儒家经典,称为《诗经》;《诗经》把诗歌分为风、雅、颂三个大类,先秦时期的我国第一部词典《尔雅》,分为释诂、释言、释训等十九类,成为最早的单书文学分类,由此我国古代文学目录于先秦时期萌芽。 
  (二)两汉时期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