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诗词的时代精神(5)
中华诗词的时代精神(4)
中华诗词的时代精神(3)
中华诗词的时代精神(2)
中华诗词的时代精神(1)
李树喜:中华诗词的时代…
纪录片解说词:青花瓷的…
《文化:中国的故事》纪…
“中华诗词文化传承与时…
古诗词中“燕子”意象拾…
最新热门    
 
诗词的故事:姜夔 非主流音乐才子的才情人生

时间:2012-12-30 20:01:50  来源:不详

姜夔是中国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极其独特的存在。在中国古典文学中,词是一种很个人化或者说个性化的文学兼音乐的双重表达。或许有很多词人写得比姜夔好,也可能有人音乐才能比姜夔高。然而,能够同时在这两方面超过姜夔的,寥寥无几。姜夔的父亲给他取名为“夔”,而上古时代虞舜的乐官就名为“夔”——由此来看,他在音乐方面的发展或许本来就是家族的期许。

姜夔一生未仕,靠朋友接济度日,却不屑为了踏入仕途而去写卑躬屈膝的拜谒之词。这份清高融入姜夔的词作,后人也喜用“清空骚雅”、“迥脱脂粉,一洗尘俗”等来形容姜夔的词。姜夔的词反映了一个下层文人在苦风凄雨中挣扎求生又不失尊严、不失美好的典型生活。姜夔没有想要寻求继续上位建功立业或希望能被重用以保家卫国的传统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理想。他的家国之痛,只是个人视角,如他那篇最著名的词作《扬州慢》(淮左名都),即由扬州残破景象而生发出的个人感慨,而非从一个上位者的角度所抒发的洗雪国耻的宏愿,或是排兵布阵的良策,或是因抱负难以施展明珠蒙尘的悒郁。wwW.LSqn.CN

即便是姜夔希望当官,也只是当一个乐官——整理以及规范当时的礼乐,为此还曾上《大乐议》和《圣宋铙歌鼓吹十二章》,希望朝廷恢复“雅乐”。这和当时的主流思想大不相同,和飘摇动荡的时世也格格不入。在那样的时代,像姜夔这样认真地期望在某一专业领域对国家作出贡献的,相当罕见。

正因为“非主流”,姜夔作为一个江湖清客而写出的词,才更具独特的视角和立意。

综合了文学与音乐的自度曲,是赏读姜夔最好的研究对象——既体现姜夔的音乐水平,又表现他的词作风格。漂泊,助长了姜夔思想的自由,他在《长亭怨慢》的小序中写道:“予颇喜自制曲,初率意为长短句,然后协以律,故前后阕多不同。”不愿意被既定格式束缚,喜欢“率意为长短句”,应该也是他如此热爱自度曲的原因之一。伤心似旧,春心如酒——姜夔一生有四个显著特点。第一,极度沉迷乐律。第二,交游极其广阔。第三,四处漂泊,难以安定。第四,曾在合肥有过一段影响一生的恋情。试着选择姜夔的四首自度曲,从赏读的角度做一点分析。

《霓裳中序第一》:

亭皋正望极,乱落江莲归未得,多病却无气力。况纨扇渐疏,罗衣初索。流光过隙,叹杏梁双燕如客。人何在?一帘淡月,仿佛照颜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