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暮乡关何处是—贾平凹…
贾平凹谈《秦腔》“触电…
贾平凹:对土地的热爱—…
《文学报新批评》首亮相…
贾平凹“中指维权”羞辱…
贾平凹等“讨伐”百度:…
贾平凹的小说观念及其启…
吴克敬新任西安市作协主…
贾平凹:作家作为职业将…
写意贾平凹:一边面带微…
最新热门    
 
贾平凹谈新著《带灯》:萤照乡村 返射现实

时间:2013-01-04 19:11:45  来源:不详

对于贾平凹而言,其新著《带灯》不仅仅是一部小说,或许,它还被看作是送给自己花甲之年的生日礼物。近日,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书中描绘的乡镇,折射了中国内地农村风貌,小到邻里之间为争一棵柿子树,大到干部作风、贪污腐败等问题。这种情况他借“带灯”之口说出来,“基层社会就像陈年的蜘蛛网一样,动哪儿都往下落灰尘”。

兴趣源于“带灯”来信

《带灯》中的女主人公“带灯”是一名接待上访人员的乡镇干部,她不满“腐草化萤”的说法,遂改名为“带灯”。善良,有个性,却总处于矛盾的风口浪尖。

“带灯”曾给贾平凹发过很多文笔优美的短信,《带灯》中写到的“信”就是这些来信的部分实录,内容既包括这位女干部在“综治办”的具体工作,也有她对人生、爱情、理想之类的看法,逐渐引起他的兴趣。

“带灯”说的话很有智慧、很有意思,能引起人很多启发。贾平凹告诉记者,这些都来自生活的积累,多了就觉得很有意思。wWw.LSQN.Cn

在小说《带灯》中,贾平凹从“信”和“带灯的现实生活”两条线索展开情节。“信”在故事中作为“带灯的现实生活”基础之上的情感、精神层面的表达,与之相互映照。

尽管“带灯”在基层接触到的均为上访、民间纠纷等琐事,她的信中却写的是星空、云彩等想象的内容,充满诗意。贾平凹强调,“信”所表达的内容和“带灯的现实生活”在故事中相互分离、难以统一,反映出“带灯”的精神生活完全靠想象、向往支撑着。他力求从精神和现实层面的斗争中勾勒、刻画“带灯”,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

“只是把看到的写出来”

在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人生起落、作品毁誉后,贾平凹的心态愈加平和。他认为,思维一旦形成,“器”就形成了。包括语言风格,写作时无需刻意,自然形成。“就像酱缸,不管放进去的是什么菜,出来的味道都是一样。”

与《秦腔》、《古炉》等小说一样,《带灯》讲述的故事背后,隐含着人性、民族性等许多内容。贾平凹表示,在社会大转型时期,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必然的。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