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2月28日 民国代总统冯…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获赠4…
大屠杀中的难民心理——…
南京大屠杀70周年:炎黄…
民国出版人的文化情怀—…
南京大屠杀史实将首次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世人…
南京大屠杀全史发布 首…
《南京大屠杀全史》再现…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专家委…
最新热门    
 
民国南京四大监狱仅存一座 恽代英在此被枪杀

时间:2013-01-07 15:55:07  来源:不详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南京人民永远的痛,也是侵华日军暴行的真实写照。目前为止,南京市政府共在江东门、汉中门、五台山、太平门等19个集体屠杀地、丛葬地设立遇难同胞纪念碑,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所在的江东门。1937年12月16日,上万军民在江东门外被日军残酷屠杀,屠杀之前,他们就被囚禁在附近的国民政府中央军人监狱。在此之前的1931年4月29日,革命烈士恽代英[注: 恽代英(1895-1931)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教授,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也被枪杀于该监狱。1982年,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列入第一批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民国监狱保存状况不佳

南京市级文保单位名录中,只注明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江东门。WWW.lsqN.Cn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在江东门附近一路寻找,一直没有发现殉难处的踪迹。询问多名路人后,记者终于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北侧、南京云锦博物馆西侧,找到了文保单位的标示碑。标示碑背面的碑文表明,当初的中央军人监狱,就位于标示碑旁边的南京军区空军某部大院内。

接待室卫兵在请示了相关领导之后,记者得以进入该部队大院。道路左侧,有一排略显破旧的砖瓦房,白色的墙壁,黑色的小瓦,红色的木质窗框,其中很多玻璃已经破碎,不少支撑屋檐的木椽也已经脱落。房子的入口处挂着一块“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的牌子,表明这座建筑的身份就是国民政府中央军人监狱旧址。因为没有钥匙,记者也未能进入该建筑物内部。不过单就从外表看,这座监狱的保存状况并不乐观。事实上,民国时期南京有四大监狱,分别是位于老虎桥的首都监狱,位于晓庄的首都反省院,位于宁海路的宁海路看守所[注: 看守所,是对犯罪分子和重大犯罪嫌疑分子羁押的场所,中国劳动改造机关的一种。关押处在侦查、预审、起诉、审判阶段的未决犯。对于判处有期徒刑在2年以下、不便送往劳动改造管教队执行的罪犯,],以及位于江东门的中央军人监狱。除了中央军人监狱外,另外三座监狱都已经烟消云散。监狱旧址北侧,立有一尊恽代英烈士的汉白玉雕像。雕像立于1986年4月29日,当天正是恽代英殉难55周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