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史学人谈严复:深刻影…
内地诗人渴望纯文学真正…
瑞典文学院作家为莫言致…
朦胧诗人王小妮:诗意只…
诺奖评委马悦然论战中国…
11月19日 诗人徐志摩空…
专家建议开发浙东唐诗之…
《伟大诗人陶渊明》出版
怨咨之声与盛满之气——…
10月15日 俄国诗人莱蒙…
最新热门    
 
诗人谈唐诗:人类所有体验都能从中找到相应表达

时间:2013-01-29 20:17:29  来源:不详
记者余晓春 实习生许馨尹 
  上周六,诗人李强做客本报“爱上层楼”读书会,在武汉阳光酒店报告厅与百余书友品读经典,诗话生活。
  李强是一位公务员。以下为他的讲述实录:
  读书的过程是享受孤独的过程
  “你可以无师自通,不可能无书自通。网络再发达,也不能替代读书的领悟和乐趣”
  读书的过程是一个享受孤独的过程。人类文明发展至今,文化的载体越来越多,信息化越来越快。但对于人类文化精神浩如烟海的知识而言,书籍还是基本的载体,阅读还是基本的方式。你可以无师自通,但是你不可能无书自通。信息网络技术再发达,也不能替代读书的领悟和乐趣。
  能够不断读书是一种追求。如果说读书可以登高望远,那么读诗可以探微发幽,从一个细小的层面和微观的角度透视人的心灵、人情世故和世态炎凉。我上大学时读了很多书。当时印象比较深的有胡绳的《从鸦片战争[注: 鸦片战争(Sino-British Opium War),中国近代史上一共有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到五四运动》,以及苏霍姆林斯基《给儿子的信》。
  当时,还有一本书让我印象深刻,就是《盗火者的足迹》,讲述了哥白尼、伽利略、居里夫人等一批科学家如何冲破有形、无形的枷锁,探寻人类和宇宙的终极真理。居里夫人曾两获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她本人也是一位诗歌发烧友,一生中最热爱的诗叫《燕子》,是一位无名诗人所写。wWw.LSqN.CN和大家分享一下:燕子你飞到了什么地方,可曾看见我心爱的家乡?太阳下马群在前面饮水,迷人的金盏花漫山开放。在海浪拥抱的岸旁,风中的白杨树沙沙作响,葡萄结实,麦穗儿金黄,故乡的田野多么芬芳。有人离开家乡到处流浪,终年向往童年的村庄,燕子啊你飞到我家门上做窝吧,给我母亲带回游子的梦想!
  这首诗我只读了一遍就记下来了,这一记就是30年,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我觉得它特别真挚,特别优美,它影响了我日后的诗歌创作。
  我觉得一个年轻人想要有所启迪有所进步,一年不读几本书肯定是不行的。看书可以益智怡情,可以使你走向高尚,远离低俗,可以使你在滚滚红尘中寻到一种永久的安宁。
  “敢为人先”是武汉城市文化的标签
  “码头文化正是武汉城市史最初的胎记,但它有一个致命缺陷,在追求卓越方面做得不够,这需要加以扬弃”
  文化是一个非常广阔的概念,就像空气和阳光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关于文化的定义,可能有200多种。我个人更倾向于余秋雨的观点——文化就其过程而言,叫“以文化人”;就其成果而言,叫“集体人格”。或者说所谓的文化,就是人类社会在漫长的发展过程当中,与物质文明相适应,以文化人的过程,以及这个过程所形成的最终成果,集体人格。
  文化在于攻心,在于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文化的力量最终会超过权力的力量。北宋著名宰相赵普曾说,“半部论语平天下,半部论语治太平”。这从某个意义上讲,更加强调了文化的力量。
  再来讲讲什么叫城市文化?城市文化不同于乡村文化,因为乡村文化的基础是农业文明,城市文化的基础是工业文明和后工业文明。所以说城市文化的形成和城市的形成、功能、格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