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建文帝避难永州新田?…
明建文帝避难永州新田?…
7位下台后人间蒸发的帝…
贾谊故居写错汉文帝名字…
试析《青楼梦》中所蕴含…
画像吓坏陈叔宝 隋文帝…
汉文帝是怎么诞生的?刘…
上海筹建文物保护研究中…
福建罗源现600年漆金古…
黄朴民:魏孝文帝巧迁都
最新热门    
 
建文帝出亡宁德说有新证 政协委员吁立项研究

时间:2013-01-30 19:15:17  来源:不详

明代建文帝朱允炆在靖难之变后下落不明,成为后世不断猜测之谜。2008年1月3日,在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上金贝村登山道施工中,施工人员发现一座墓塔混搭的奇特古墓,后经相关专家考古,初步论定为建文帝陵寝。近年,不断有专家提出“建文帝出亡福建宁德”说,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对此,福建省政协委员叶玉琳建议对“建文帝出亡宁德” 历史问题给予立项研究。

据叶玉琳介绍,“建文帝出亡福建宁德”说是在2010年7月2日的明建文帝踪迹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由南京大学原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潘群教授、南京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高级编审马渭源、宁德市方志办副主任王道亨、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郑自海等人首次提出。此论一出,便引起参会者高度关注。

目前,经过宁德建文帝研究小组4年多的研究,“建文帝出亡福建宁德说”已初步形成了一系列的证据链。首先,上金贝村山脚下的郑岐村始祖——郑岐公被确认为建文帝22位随亡大臣之一、浙江浦江郑义门八世祖郑洽,两村郑氏族亲已对接认祖归宗。

在宁德支提寺珍藏的五爪金龙袈裟,经南京云锦研究所云锦专家确认为明初宫廷御用之云锦稀世珍品,潘群、马渭源等专家由此推断,该袈裟有可能是建文帝出亡时所携之朱元璋御赐袈裟。Www.lsQn.Cn该寺还珍藏明代木刻版图《敕赐大支提山华藏万寿寺山图记》拓片,专家研究发现,郑和曾于永乐五年亲送朱棣徐皇后所赐千尊铁佛至支提寺,而郑和南下与侦缉建文帝有关。

此外,明谈迁《国榷》、《明神宗实录》和明嘉靖、万历版《福宁州志》、《宁德县志》等处曾明确记载,明永乐侦缉建文帝期间,福建及宁德官场有大量官员被处置。其中明永乐五年至16年间宁德三任知县姚某、李某、包某有姓没名,尤其值得研究。

研究小组还发现国母亭与建文帝保护人洁庵禅师有关,而永乐年间闽东曾发生大面积毁寺杀僧,永乐二年闽东也曾大面积屯军,这些特别的文化现象均与建文帝出亡有关。

“虽然‘建文帝出亡福建宁德说’得到了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认同,但该项研究成果并没有办成‘铁案’,在学术界及社会各界还有很多争议。” 叶玉琳说道。

因此,她建议由福建省有关部门牵头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建文帝出亡福建宁德说”研究课题进行立项,以进一步取得福建省史学界、考古界及相关部门领导对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视,并在学术研究上给予指导与支持。同时,将学术探索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