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只见烤串不见年俗 专家…
游人渐少多家经营亏损 …
游人渐少多家经营亏损 …
游人渐少多家经营亏损 …
丁炜:颠覆《水浒》 只…
最新热门    
 
只见烤串不见年俗 专家建议提高庙会的文化门槛(2)

时间:2013-02-18 01:10:09  来源:不详

庙会招商应设文化门槛

“这几年,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庙会管理水平还是有提高的,比如龙潭庙会、地坛庙会,至少上厕所不再是难题了。”赵书说,“但是问题也有很多,让庙会有年味儿,主办方除了要卖摊位,更要有文化创新。一些跟皇帝搭不上边儿的庙会,把‘皇帝’请去演出,就更不妥当了。”

北京民俗博物馆负责人关昕认为,庙会是公共活动,趋同性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每家庙会最精髓的东西应该是不同的。东岳庙庙会主打传统文化,所有文化活动都是跟祈福和民俗有关,舞狮子和皮影戏成为最受欢迎的两个项目。

“更重要的是一种氛围的营造。以前物质水平不如现在,大伙儿每天准备着,憋足了劲儿过年。现在天天忙,恨不得等到除夕白天才能冲到超市里去买点年货,自然年味儿就打折扣了。”市民范女士说,“20年前的庙会上几乎没有卖烤串儿的,要是赶上有卖的,来上一串儿,那是过‘时髦年’。wwW.LsQn.CN现在,到处都是卖的了,自然也就没人稀罕了。”

赵书说:“庙会应当有一定的参与度,不是简单的你来做我来买。组织方还是应当开发新的文化产品,挖掘文化的内涵。每一年都是新的生肖,完全可以围绕着这个特色来开发不同的产品,吸引更多人走进庙会,体会浓郁的过年气氛。”

链接

庙会起源于远古时期的宗庙社郊制度——祭祀。《左传·成公十三年》中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意思是说祭祀和战争一样,都是国家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早期的祭祀主要是祭祀祖先神和自然神。在祭祀祖先神和自然神的过程中,人们聚集在一起,集体开展一些活动,如进献供品、演奏音乐、举行仪式等,这种为祭祀神灵而产生的集会可以看作是后世民间庙会的雏形。

庙会起源于寺庙周围,所以叫“庙”;又由于小商小贩们看到烧香拜佛者多,在庙外摆起各式小摊赚钱,渐渐地成为定期活动,所以叫“会”。久而久之,“庙会”演变成了如今人们节日期间,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刘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